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的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3-04-21
  • 发布日期 2003-04-21
  • 发文字号 青发〔2003〕007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继续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机关工作效率,全面完成十六大和市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党政机关(包括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和依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跨入新世纪,我国胜利实现了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我市最近召开的第九次党代会也提出了把青岛建设成为经济发达、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富足、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党和政府机关要有良好的作风。党政机关是党和政府重大政策和决策的具体制定者、参与者和执行者。党政机关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顺利贯彻落实。要完成党的十六大和我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及各项任务,首先取决于党政机关是否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否具有过硬的工作作风、是否具有严明的组织纪律。近年来,通过在全市党政机关中深入开展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活动,机关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党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但在一些党政机关中,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工作流于形式,落实不力,存在思想松懈、作风松弛、纪律松散等问题,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我们面临许多发展机遇,也有严峻挑战,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搞好机关思想、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成为越来越紧迫的任务。因此,在全市党政机关中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作风整顿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市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两个务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为目标,认真解决机关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机关作风和干部精神面貌的新转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党政机关工作“提速”,为实现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的总体目标要求是,党政机关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有明显转变,机关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有明显提高,机关行政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顾大局、识大体,始终保持自我加压、争创一流、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牢记“两个务必”,廉洁勤政、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机关干部政治素质方面,使广大机关干部切实提高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提高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党政机关干部队伍。在机关行政管理运行机制方面,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党政机关干部终身学习制度、行政运行管理监督制度、廉洁勤政制度,全面有效地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把党政机关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三、整顿的重点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整顿活动的重点是在全市党政机关进行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整顿,并着重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一)思想方面,重点是: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不振,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不重视理论学习,愁学厌学,理论贫乏,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因循守旧,求稳怕乱,习惯用老眼光和旧框框看问题、做事情,靠主观臆断推动工作;盲目乐观,小进则满,只看成绩,不看问题,沾沾自喜,标准不高。
      (二)作风方面,重点是: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工作不深入,作风漂浮,抓工作重部署、轻落实,满足于开会议、发文件,不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居高临下指导工作;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质量不高,政出多门,互相推诿,工作不推不动,不督不办,效率低下;急功近利,作表面文章,报喜不报忧,工作热衷于大呼隆、搞突击、造声势,不求实效;铺张浪费,贪图安逸,吃吃
    喝喝,讲排场,争待遇、争地位,相互攀比,心浮气躁。
      (三)纪律方面,重点是:反对自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提高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作风不民主,决策主观臆断,用人分亲疏远近,听不进不同意见,正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难以开展;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居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执法不严、办事不公,利用权力谋取私利;纪律松散,不受规章制度约束,特别是在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中,该制定的制度不制定,该完善的制度不完善和已有制度不落实。
      四、方法步骤
      整顿活动从4月下旬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大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时间15天左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7天,要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主要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党章、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以及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市九次党代会报告和九届市委一次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学习郑培民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学习形
    式要灵活多样,以集中辅导、集中学习讨论为主,分散自学为辅。集中学习时,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讲课辅导,还要组织学习先进典型。分散自学时,要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内容,确保学习质量。在学习中要组织机关干部结合实际开展“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如何坚持党的宗旨,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如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等专题讨论。通过讨论,认真思考和回答“参加革命为什么,当干部应当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建立考勤制度,严格学习纪律,把学习情况纳入学习型机关考核。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深入思考、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在查摆不足、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学习结束后,要组织机关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增强学习效果。
      (二)查摆问题阶段(时间15天左右)。对照要求自查自纠,找准单位、班子和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同时,要通过召开单位或部门民主评议会、思想分析会等形式认真进行自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列出单子,由本单位党组织进行分析研究,确定反馈内容、方式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对单位的意见,向全体机关干部反馈;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向班子全体成员反馈;对机关干部个人的意见,个别反馈。要开好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相互谈心,力求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查清,提高思想认识。会上,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一些重点单位、重点部门,上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有重点地参加他们的民主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阶段(时间15天左右)。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处室都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保证措施,落实责任分工。每名机关干部都要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改进措施,由所在部门领导把关。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和基层提出的合理要求,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对难度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要认真梳理,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并说明情况。
      (四)完善制度阶段(时间15天左右)。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巩固整顿成果。各单位要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认真筛选查摆出来的问题。围绕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加强制度建设,抓好整顿落实。对一些难度较大、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重新制定整改计划,列出进度表,进一步明确责任;对一些靠本级本部门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提出解决的建议,向上级反映;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一个部门或一个系统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形成报告,报市委市政府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解决;对属于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的,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对缺乏制度约束规范的,要抓紧出台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和责任;对共性问题,要注重从制度层面进行深入研究,本着简便、易行、管用的原则,搞好建章立制,提高机关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五、组织领导
      开展作风整顿活动是深化“五项工程”、建设“四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内容,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市委组织部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各单位要把整顿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做到作风整顿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这次整顿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抓,组织人事部门要牵头抓,相关部门要一齐抓。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各单位要根据本意见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对整顿活动作出全面安排。严肃工作纪律,确保这次整顿人员到位、时间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对整改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追究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整顿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写出总结报告,报本级领导小组办公室。
      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整顿活动中,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工作督导和调度。督查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经常深入各单位督促检查,对思想、作风、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推动工作落实。各级机关工委要抓好具体工作指导。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整顿活动,组织基层单位、企业和党员、群众、社会各界代表对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进行一次思想作风评议和行风评议。党委宣传部门要制定宣传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努力打造一批机关服务品牌。同时,要加强舆论监督,为深入开展整顿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把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与日常工作和岗位目标责任考核、机关效能评估结合起来,强化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机关干部参与整顿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确保整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