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节庆会展活动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2-10-21
  • 发布日期 2002-10-21
  • 发文字号 青厅字〔2002〕066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各区、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
      近年来,我市节庆会展活动总体上保持了健康发展的态势,但也存在着党政机关举办非商业性节庆活动过多、过滥的问题,乱集资、乱摊派现象屡有发生。为切实整顿节庆会展秩序,市委、市政府决定,按照“正确引导、分类管理、规范运作、提高水平”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办节、办会、办展行为,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以青岛市人民政府名义主办或承办的节庆会展活动
      凡以青岛市人民政府名义主办或承办的固定性节庆会展活动,须经市长办公会讨论决定;中央及国家有关部委在我市举办的节庆会展活动,需市政府主办或承办的,须经市长办公会同意,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予以确认;国家有关部门或国际组织在我市举办的会议、展览等活动,凡由市级党政机关或各区市政府承办的,需提前向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登记备案。对不按规定报请批准或登记,擅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主办或承办的节庆会展活动一律取消,对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予以通报批评。
      二、对全市节庆会展活动实行分类管理和指导
      市级党政机关及各区市政府主办或承办的节庆会展活动,实行两级政府分类管理。凡以青岛市人民政府名义主办或承办的节庆会展活动,组织单位要拟定具体的运作方案,将节庆会展规模、资金来源、特邀嘉宾等内容提前报市重大节庆活动组委会,并定期上报筹备进展情况。以各区市政府名义主办或承办的节庆会展活动,由各区市政府办公室管理为主。
      全市各类商业性展销、展览及博览活动由市工商局统一管理,按照登记在先原则,有序安排。展览、展销出现推销假冒伪劣产品的,由承办单位负责退赔,并由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依法处理。
      市及各区市党政机关拟于下一年度主办或承办的节庆活动,应于本年度11月30日前报市政府办公厅,经市长办公会同意后,按有关规定和要求举办。
      三、支持和培育重点会展企业,组建会展行业协会,培植一批节庆名牌
      加大对会展企业的支持和培育力度,通过政策引导,重点培育3—5家大型会展公司,由其逐步承担我市重大节庆会展的组织运作。尽快组建青岛市会展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协调,充分发挥其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会展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积极推进会展业的对外开放,塑造一批会展品牌。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市场资源,加强与国内外大型会展公司的合作,吸引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在青设立会展分支机构,引进和移植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和展览会,逐步将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等一批重要节庆会展活动与国际会展公司联合承办,以进一步提高我市办节、办展水平。
      四、进一步规范政府和企业办节行为
      (一)市及各区市党政机关一般不再增加新的节庆会展活动,按规定正常主办或承办的,不得以任何名义要求企业赞助(资金和实物)或向下属单位强行摊派展位和购票任务。
      (二)各类企业和经营单位举行的商业性节庆活动除按规定冠用“青岛市”或各区市的地域名称外,必须冠以企业或单位的字号。各级党政机关不得参与商业性节庆活动的主办或承办。
      (三)市及各区市的节庆活动,要突出群众性和地方性,讲究实际效果。全市性重大节庆活动开幕或闭幕大型文艺演出,主办单位要对承办权进行招标拍卖或以其他形式有偿转让,实行市场化运作。所举行的商业性文艺活动等一律取消赠票。
      (四)除市政府主办或承办的节庆会展活动外,市领导不出席专业会展和各区市主办或承办的节庆活动。重大节庆活动确需市领导出席的,主办或承办单位提出活动方案后,由市委接待办公室、市政府接待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
      (五)市及各区市节庆会展活动需邀请国家部委和省市党政领导出席的,承办单位须提前1个月将邀请人员名单、来青活动安排报市委接待办公室、市政府接待办公室,经市领导同意后,方可邀请。
      (六)市及各区市举行的节庆会展活动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不得设立小金库或借节庆会展活动乱发钱物。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党政机关及各区市政府主办或承办的各类节庆会展活动经费的审计。
      (七)市及各区市党政机关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由市纪委、监察局负责查处;对违反规定的其他问题,由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查处。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2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