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委 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向葛路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02-07-03
  • 发布日期 2002-07-03
  • 发文字号 青委〔2002〕103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 青岛市人民政府
  •   葛路,男,1948年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生前为青岛市五金矿产机械进出口公司内部退养职工。2002年6月24日下午,来青打工的四川女青年黄丽在我市东海路天林花园岸边被巨浪卷入海中,危急关头,正在附近工作的葛路同志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波涛汹涌的海中救人,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落水青年生命安全遇到严重威胁的紧要时刻,葛路同志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展现青岛人民时代风采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壮丽篇章。他的高尚行为,是善良和淳朴、勇敢和正义、关爱和无私的生动体现;他的英雄行为,在人们心中矗立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给我们留下了一座人生的航标。为进一步弘扬正气,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我市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向葛路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学习他临危不惧、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优秀品格和大无畏英雄气概。十年前,葛路同志曾在海水浴场救过一对遇险的外地夫妻。这次他又不顾自己的腿伤,在人民生命遇到严重威胁的时刻,义无反顾地跳入滔天巨浪中救人,集中体现了他临危不惧、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优秀品格和大无畏英雄气概。在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要以葛路同志为榜样,以对党和人民的高度忠诚,以献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崇高品质,以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学习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一丝不苟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葛路同志从事过机床操作工、汽车驾驶员、检查员、技术员、业务员、维修工程师和保管员等多种工作。不管做什么,他都任劳任怨,一丝不苟。1985年、1986年他在泰安锻压机床厂工作期间,参与开发的科研项目获得省科研奖。30多年来,葛路同志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同事们都称赞他是默默无闻、勤于耕耘的“老黄牛”。
      三、学习他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助人为乐、身体力行为社会文明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操。葛路同志为人忠厚,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周围的同事、邻居,不管谁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相助,可谓有求必应。葛路同志生活简朴,但居委会每次组织捐款支援灾区,他都积极参与,捐款数额总是前几名。他热爱家庭,在家中是孝敬老人的好儿子、言传身教的好父亲、体贴爱家的好丈夫。他始终以忠厚善良、诚实守信的行动影响周围的人。
      全市各行各业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向葛路同志学习活动,全面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迎办2008年奥运帆船比赛,突出“人文奥运”主题,深化“文明从我做起,提升青岛形象”市民素质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葛路同志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形成学习型的城市风气、人才型的市民素质、创新型的城市文化,为把青岛建设的更美好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