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0-27
字体大小: 打印

  评价单位: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被评价单位: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10月


  2019年度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国办发〔2015〕63号)、《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63号文件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5〕52号)、《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深入推进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发〔2016〕109号)要求,我局积极推进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工作。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2017年3月,市发展改革委批复并下发了《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批复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及概算的函》(青发改投资审〔2017〕16号),项目批复概算1038.5万元。我局自2017年7月起,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开始建设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行政监督平台三大平台体系。政府采购系统于2018年1月正式启用,建设工程交易系统于2018年5月上线运行。2018年9月12日,组织对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系统进行了初验。平台系统于2019年9月29日完成终验并正式投入运行。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申报项目概算1482.90万元,主要包括:项目工程费1364.70万元、项目工程建设其他费用75万元,基本预备费43.20万元。2016年11月,市发展改革委委托市工程咨询院组织召开《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方案》评审会议,会后我办根据评审会议专家组意见对方案及概算进行了调整。2017年3月,市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及概算》,审定项目概算1038.50万元。2017年至2019年,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支出合计609.75万元。

  2019年市财政局批复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预算192.86万元,主要包括应用系统开发费128.80万元,硬件设备购置费30.78万元,监理费9.44万元,软件评测费6.14万元,安全等保测评费3.20万元,安全风险评估费14.5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支出192.86万元,其中,应用系统开发费128.80万元,硬件设备购置费30.78万元,监理费9.44万元,软件评测费6.14万元,安全等保测评费3.20万元,安全风险评估费14.50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与预期基本相符,不存在闲置沉淀浪费现象。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构建统一、规范、便捷、高效、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形成规范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实现工程项目(含建设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等)、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交易、国有产权等综合交易等活动的网上业务办理、信息资源发布和行政监督管理,有效的进行资源整合,提高工作效能,使交易活动透明运行,形成市、区(市)一体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平台。

  2.阶段性目标

  2019年完成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的建设开发,完成平台系统验收工作,完成平台系统结算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2019年,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专项资金年度绩效目标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三大类一级绩效指标,共设置17项具体指标。

  产出指标9个:上传数据准确性(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传数据的精确情况)、上传数据全面性(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否做到“应传必传”)、软件系统验收通过率(考察开发的软件系统验收合格情况)、系统正常运行率(考察公共资源平台全年系统正常运行时间占比情况)、支持在线用户数(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可满足的同时在线用户情况)、集中解密投标文件数(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每分钟可同时解密的投标文件数量)、上传数据及时性(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每月及时上传数据情况)、项目完工及时性(考察2019年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是否及时完成)、主要功能响应及时性(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主要功能响应时效)。

  效益指标7个:覆盖交易领域度(考察上传数据覆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四大类的情况)、平台安全事故发生数(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年度稳定运行情况)、信息公开度(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投标信息对外公开情况)、招投标电子平台应用率(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电子化招投标应用情况)、平台交易互联互通情况(考察市、区(市)一体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衔接情况)、应急保障制度健全性(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对突发事件预警制度建立情况)、运行维护制度健全性(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后期运行维护制度配套建设情况)。

  满意度指标1个:使用部门满意度(考察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使用者对项目建设的满意程度)。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详见附件:项目支出指标体系。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部门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青财绩〔2020〕2号)要求,我局对2019年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对年度具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逐项分析和评价。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截至2019年底,共有10000余个单位注册使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开展公共资源交易。2019年,全市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1325个,交易额3092.13亿元,同比增长34.4%,节约财政性资金78.48亿元。绩效目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8月印发的《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2015年9月30日,在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上,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作了《关于国务院<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及各区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的汇报》。市政府办公厅2016年9月印发的《青岛市深入推进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方案》,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系统提出了新的建设要求。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于2016年10月20日向市发展改革委提出《关于调整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方案及概算的请示》,市发展改革委研究后提出对项目重新立项的要求。2017年2月,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向市发展改革委提报了《关于审核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方案及概算的请示》(青政服字〔2017〕5号),市发展改革委审批同意(青发改投资审〔2017〕16号)。

  (二)项目过程情况

  2017年6月,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了“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系统项目”公开招标采购(采购编号:184002201700003),确定了由青岛福莱易通软件有限公司进行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系统软件开发,由青岛通利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负责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系统硬件供货。

  2017年7月28日,根据政府采购结果,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青岛福莱易通软件有限公司签订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软件开发政府采购合同,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青岛通利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硬件供货政府采购合同。

  (三)项目产出情况

  1.质量指标

  2019年,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经省级考核,上传数据的精确情况考核结果为99.02%,上传数据全面性考核结果为95%,系统正常运行率考核结果为100%,基本完成了全年目标。经第三方系统终验测试,系统支持超过1000名用户同时在线,

  系统支持每分钟可同时解密的投标文件数量大于100个,完成了全年目标。

  2.时效指标

  2019年,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经省级考核上传数据及时性考核结果为 98%,基本完成了全年目标。系统于2019年9月29日完成终验并正式投入运行,该指标完成率100%。经第三方系统终验测试,系统主要功能响应时效小于5秒,完成了全年目标。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

  2019年,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经省级考核,覆盖交易领域度考核结果为100%,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完成了全年目标。所有进入系统交易项目均实现了信息对外公开,社会公众均可通过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网页查看项目有关信息,除特殊项目,其余交易项目均实现全程电子化。

  2.可持续影响效益

  一是平台交易互联互通情况。通过区、市一体化系统实现了全市市级和区市(除西海岸新区,与西海岸新区交易系统进行了数据对接)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服务标准、统一CA认证、统一信用考评的“八统一”,完成了全年目标。

  二是应急保障制度健全性。印发了《青岛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开评标应急预案》和《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完成了全年目标。

  三是运行维护制度健全性。系统完成终验并正式投入运行,系统建设运维公司已制定运维方案,完成了全年目标。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经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开展满意度评价,网上服务对象均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使用较为满意,完成了年度目标。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的建成使用是我局认真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深度融合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全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线下不见面、线上面对面”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体系,使得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更加便捷高效、更加阳光透明、竞争更加充分激烈,交易主体投标成本大幅降低,成效显著。

  1.高效便民,公共资源交易“零跑腿”

  一是在全国率先取消业务办理窗口。深入推进工程招投标“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监管职能,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再造招投标备案流程。将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含答疑和澄清)审核制度改为网上备案制度,电子交易系统自动生成具有防伪功能的中标通知书,无需另行备案,招投标全流程全部实行网上办理。

  二是公共资源交易实现“零跑腿”。取消报名环节,招标文件免费下载;网上发布招标公告时,无需任何人工干预自主预约开评标场所;取消纸质投标文件,投标文件通过免费制作工具编制并上传;推行网上远程投标,投标人无需从全国各地赶到开标现场,所有交易活动均在网上进行,公共资源交易实现“零跑腿”。

  2.营商惠企,公共资源交易“零费用”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传电子投标文件,网上签到、网上开标、网上解密、网上确认等所有环节均在网上完成,实现投标“零费用”。以前每家供应商每次参加投标至少要报名费200元和投标文件印制300元,外地供应商报名和投标至少要跑2次,每趟差旅费平均至少1200元。2019年,全市完成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交易项目6498个,每个项目至少3家投标人,据此测算,全年至少给投标人节省的报名费、标书印制费、交通差旅等直接费用约5889万元,尚不包含无法估算的投标时间成本,以及远程投标、取消纸质标书印制等所产生的系列社会效益。其中,青岛市集中采购项目2018年起取消投标保证金和中标服务费等所有费用,实现中标“零成本”,让中标企业切实享受到实惠。

  3.创新建设投标保证金自动缴退系统,有效缓解投标企业资金压力

  投标保证金自动缴退系统实现了保证金的最短在账时限。在缴纳保证金环节,投标人无需身份识别即可从平台项目公告中,自动随机获取银行系统出具的保证金缴纳虚拟账号,办理保证金缴款事宜。开标环节,系统依托平台存储的项目保证金缴纳虚拟账号,与保证金账户银行系统对接并自动调取保证金缴纳信息,实现保证金缴纳信息解密。退款环节,代理机构发布项目中标公告时,系统自动对接银行系统发起未中标企业保证金退款。退款时,由银行系统自动计算保证金产生的利息,按照保证金缴款的原途径,以银行电汇的方式退付保证金本金及利息,最大限度保障了投标企业权益。投标保证金自动缴退系统启用后,投标保证金的缴纳截止时间由开标前2个工作日优化为开标前;退付时间由招标人(代理机构)自行发起并经交易中心审核后退付,优化为中标公告发布时自动退付,投标保证金周转期由平均14个工作日压缩到平均5个工作日(最快只需2个工作日即可退还),切实解决了投标企业资金长期积压问题,有效缓解投标企业资金压力。

  4.启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实现电子保函“秒批”

  2019年,精准定位企业资金不足问题,开发建设独具青岛特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保函业务系统。投标企业仅需按照要求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后一键申请,系统就能够自动审批,秒级开具电子保函,保函信息完全保密,开标时保函开具机构系统自动将电子保函开具信息提交至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真正实现交易流程的电子化,极大的缓解投标企业资金压力。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10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