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12-02
字体大小: 打印

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

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 青岛市交通规划设计院

被评价单位: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9月

 

 

 

目录

一、基本情况. 4

(一)项目概况.. 4

(二)项目绩效目标.. 7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8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8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8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1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2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3

(一)项目决策情况... 13

(二)项目过程情况... 15

(三)项目产出情况... 17

(四)项目效益情况... 20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1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21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2

六、有关建议. 23

(一)完善管理制度... 23

(二)规范绩效目标的管理... 23

七、其他报告事项说明. 23

八、评价单位盖章. 23

 

 

 

 

 

 

 

 

 

 

 

 

 

 

 

 

 

 

 

 

 

 

 

 

2019年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支出部门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青岛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绩效评价管理的意见》(青财绩〔2019〕3号)等文件的要求,青岛市交通规划设计院接受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委托,于2020年7月30日,对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事业运营补贴资金(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开展绩效评价。现将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反恐维稳和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提高群众安全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青岛市政府在2015年6月17日至2016年1月7日期间多次召开关于公交车配备乘务管理员工作专题会,明确提出加强公交车安全设施配置、驾车人员安全防范培训等工作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公交车乘用过程中发生恶性事件。确定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完成220名乘务管理人员招标和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

2.项目主要内容

审阅《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政府采购项目委托代理协议书》《青岛市政府采购项目中标通知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等文件,由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承担青岛市重点公交线路安全保障服务,通过人力、技术设备等防范手段对公交车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阻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各类违禁品和对安全运营构成潜在威胁的人员乘车,并在国家规定职权范围内按规定程序对各类违禁品进行处理,达到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4〕28号),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提高群众安全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要求。

3.项目实施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以及上一合同季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对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服务质量的综合评定,协商一致续签合同。

2019年3月,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进一步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字〔2017〕111号)其中第四款第一条购买主体规定,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不能作为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及资金支付的主体,因此经市交通运输局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协商一致后,商请市财政局批复于2017年3月27日签订的《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于2018年12月31日终止,改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与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重新签订该项目合同书,合同时间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配备资金总额12028801.13元。

2019年每季度,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青岛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和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按职能分工对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当季度的公交乘务管理员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并予以通报,考核结果作为当季度资金拨付依据。

4.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19年4月10日,为保证市区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工作正常开展,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向市财政局商请拨付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资金11846546.2元,其中:2018年合同履约保证金5%部分419185.12元;2019年合同金额部分11427361.08元,剩余5%履约保证金601440.06元经年度考核后于2020年支付。

2019年4月11日,市财政局下达了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资金支出预算11846546.2元。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于2019年4月至2019年12月,分批支付给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用于采购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服务。具体项目资金安排情况见下表:

 

 

 

 

 

表1 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序号

   

日期

   

下达资金(元)

   

用途

   

 

 

1

   

2019/04/12

   

2,856,837.72

   

付第一季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款

   

 

 

2

   

2019/06/19

   

419,85.12

   

付增配公交车安全员采购项目保证金

   

 

 

3

   

2019/07/29

   

2,856,837.72

   

付第二季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款

   

 

 

4

   

2019/10/25

   

2,856,837.72

   

付第三季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款

   

 

 

5

   

2019/12/19

   

2,856,837.72

   

付第四季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款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4〕28号)文件精神要求,青岛市政府在2016年1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开展此项目,保障青岛市重点线路行车安保工作。通过人力技术设备等防范手段对公交车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维持车辆管辖范围内的治安秩序,做好巡视工作,发现治安隐患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理。

2.阶段性目标

通过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达到年度目标,乘务管理员人车配比满足要求,司机、乘务管理员、乘客满意度高。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为加强和规范城市公共事业运营补贴资金项目支出部门评价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青发〔2019〕 6号)、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级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操作规程的通知》(青财绩〔2020〕8号),开展城市公共事业运营补贴资金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

2.绩效评价的对象

城市公共事业运营补贴资金,年度预算安排数:1184.65万元,资金使用部门(单位):青岛市交通运输局。

3.绩效评价范围

城市公共事业运营补贴资金的决策或投入情况、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实现的产出情况、取得的效益情况和其他相关内容。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评价原则

部门评价工作应当遵循明确主体、科学公正、公开透明等基本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应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部门评价应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绩效评价结果应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监督。

2.评价指标体系

本项目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以100分计,设决策、过程、产出、效果共4个一级指标,权重分别为:20%、20%、25%、35%。在此基础上将其分解为12个二级指标、20个三级指标。对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管理、组织落实、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项目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方面进行评价。本次评价采用百分制,各级指标依据其指标权重确定分值,评价人员根据评价情况对各级指标进行打分,最终得分由各级评价指标得分加总得到。根据最终得分情况将评价标准分为四个等级:优(得分≥9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70≤得分<80分);差(得分<70分)。

3.绩效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估主要通过审阅资料、政策分析、调研座谈、实地评价、比较分析、因素分析和公众评判等方法进行评价。

(1)审阅资料

审阅预算申请、批复、工作总结等相关资料,全面掌握预算管理、组织管理情况;审阅自评报告和绩效目标评价表等相关资料,分析部门工作和项目完成情况,制定适宜项目特点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2)政策分析

基于现有政策制度文件、行业规划文献资料、网络公开信息等开展评价对象相关政策分析研究,结合实地调研衡量政策贯彻落实、部门职能履行和财政资源配置效果。

(3)调研座谈

通过对选定单位或部门的调研座谈,多角度多方位掌握部门履职情况、项目实施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评价相关方在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等,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4)比较分析

依据下达的预算,对比实际执行情况,掌握实际实施与预算申报资金的差异情况;对照绩效评估设计评价指标,对比分析任务实施完成、绩效目标完成等情况。

(5)因素分析

通过综合分析对项目立项、管理制度、资金管理等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综合评价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和实现程度。

(6)公众评判

通过访谈和审阅调查问卷等方式,掌握评价相关方对部门履职、资金分配、项目实施效果等情况的满意度,分析项目预期效益实现程度。

 

4.绩效评价标准

绩效评价标准包括计划标准、历史标准、行业标准、政府考核等,用于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行业标准指参照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政府考核就是政府自身或委托社会其他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对项目单位的工作效果进行评估、分析。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青岛市财政局《市级项目支出部门绩效评价操作规程》,本次评价主要包括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提交绩效评价报告、建立绩效评价档案四个阶段。

1.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包括成立评价工作组、开展前期调研、明确项目绩效目标、明确绩效评价方法、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绩效评价资料清单。

2.组织实施

收集绩效评价相关数据资料,并进行现场调研、座谈;核实有关情况,分析形成初步结论;与被评价部门(单位)交换意见;综合分析并形成最终结论。

3.提交绩效评价报告

全面分析所收集的资料,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项目的决策、过程、产出和效果等作出具体评价;针对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与存在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相关建议。

4.建立绩效评价档案

需要存档的文件包括但不仅限于:委托评价协议(合同)、评价项目基本情况和相关文件、基础数据报表、数据核查相关证明材料、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结果、绩效评价报告及附件等。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公共事业运营补贴资金)绩效评价得分95.5分,评价等级为“优”。一级指标具体得分情况详见下表:

表2 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表

 

一级指标

   

指标分值(分)

   

评价得分(分)

   

得分率

   

 

 

决策

   

20.0

   

18.0

   

90.0%

   

 

 

过程

   

20.0

   

20.0

   

100.0%

   

 

 

产出

   

25.0

   

25.0

   

100.0%

   

 

 

效益

   

35.0

   

32.5

   

92.9%

   

 

 

合计

   

100.0

   

95.5

   

95.5%

   

 

本次评价认为: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按计划完成了2019年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绩效目标,全年乘务管理员人车配比满足计划和合同要求,乘务管理员切实完成了对车厢内安全设施检查维护、安全巡视、违禁物品检查、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服务乘客等职责要求,项目管理制度基本健全,管理规范,运维管理情况较好,档案资料齐全,司机、乘务管理员、乘客满意度高,为青岛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公共交通运输环境。但存在对社会效益的评估缺乏详细的定量数据,未形成明确的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运转机制等问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情况包括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情况。该项满分为20分,得分18分,得分率90.0%。

1.项目立项

项目立项指标满分6分,针对项目立项依据充分性和项目立项程序规范性进行评价。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6分,得分率为100.0%。

项目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项目与主管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集体决策等。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4〕28号)文件精神要求,青岛市政府在2015年6月17日至2016年1月7日期间多次召开关于公交车配备乘务管理员工作专题会,商讨加强公交车安全设施配置、驾车人员安全防范培训等工作措施。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根据2016年1月7日的韩守信副秘书长调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完成了220名乘务管理人员招标和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与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经审阅,项目招投标相关文件、材料和项目合同书符合相关要求。根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批复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评价该项目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不重复。

2.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指标满分6分,针对绩效指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进行评价。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得分率为66.7%。

项目设立绩效目标,且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其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根据《城市公共事业运营补贴资金绩效目标评价表》和《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2019版),评价绩效指标合理性得分为3分,得分率为100.0%。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且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但由于细化分解程度不够,评价该项目的指标值清晰和可衡量程度不高,扣1分。根据韩守信副秘书长调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和《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2019版)内容,评价在设立绩效指标时,缺少定量的关于公交安全控制情况的数量和质量指标以及效益指标的设立,扣1分。绩效指标明确性得分为1分,得分率为33.3%。

 

3.资金投入

资金投入指标满分8分,针对预算编制科学性、资金分配合理性进行评价。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8分,得分率为100.0%。

项目预算编制经过科学论证,且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按照标准编制,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项目资金分配有测算依据,预算安排内容与专项资金的设立目的及年度工作重点的匹配程度高。根据《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2019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预算申请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资金11846546.2元,用于采购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服务,其中:2018年合同履约保证金5%部分419185.12元;2019年合同金额部分11427361.08元,与合同金额12028801.13元不相符是由于2019年合同期限变更,导致合同履约保证金支付期间由原本的2018年4月20日-2019年4月19日调整为2018年4月20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1日-2019年4月19日的合同履约保证金根据合同期限调整至2020年支付。

(二)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过程情况包括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情况。该项满分20分,得分20.0分,得分率100.0%。

1.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指标满分8分。对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3个指标进行评价。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8分,得分率100.0%。

资金到位率指标指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2019年度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审阅《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商请拨付2019年公交乘管理员配备资金的函》(青交安监〔2019〕3号)、《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资金支出预算的通知》(青财建指〔2019〕45号)和项目支出明细账,该项目预算资金为11846546.2元,财政下达11846546.2元。资金到位率为100.0%。

预算执行率指标考察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根据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付款申请书、市交通运输局财审处项目支出明细账和财政授权支付凭证,该项目2019年度的预算资金11846546.2元,由市交通运输局分5批全额拨付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预算执行率为100.0%。

资金使用合规性指标考察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经审阅,该项目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根据2018年度和2019每季度《关于青岛市公交车乘务管理员考核情况的通报》结果以及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支付申请书等,该项目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符合《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2019版)和《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资金支出预算的通知》(青财建指〔2019〕45号)要求,全部用于购买2019年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服务;审阅市交通运输局财审处项目支出明细账和财政授权支付凭证,市交通运输局已将财政下达资金11846546.2元,全部支付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资金使用合规性得分为4分,得分率为100.0%。

2.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指标满分12分。对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2个指标进行评价。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12分,得分率100.0%。

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该项目制定了相应的财务、业务管理制度,用以保障乘务管理员配备工作的顺利实施。其中,业务管理制度包括《公交车乘务管理员工作管理流程》《公交车安全乘务管理员考核标准》等,明确了各方责任,涵盖了项目过程、质量监控、监督检查等内容。财务管理制度包括《青岛市公交乘务管理员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市区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涵盖了从资金申请到资金使用的全部过程。管理制度健全性得分为6.0分,得分率为100.0%。

制度执行有效性指标考察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经审阅,市交通运输局和山东多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包括购买服务主体变更文件《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变更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购买服务主体及资金支付的报告》,线路调整文件《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2019版)和运管局电话记录单;项目合同书、考核结果通知、资金申请等资料齐全,由安监处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和场地设备等落实到位;该项目的自评结果真实、合法、完整、准确。制度执行有效性得分为6分,得分率为100.0%。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情况包括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情况。该项满分为25分,得分25分,得分率100.0%。

1.产出数量

产出数量指标满分10分,对项目产出数量实际完成率和数量变动率进行评价,绩效目标评价表将该指标设置为公交车乘务管理员数量指标。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10分,得分率为100.0%。

根据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公交企业安全部门联合通报2019年4个季度的《关于2019年青岛市公交车乘务管理员考核工作的通报》公交车乘务管理员数量情况详见下表:

表3 2019年公交车乘务管理员数量

 

季度

   

乘务管理员

   

管理人员

   

出勤率

   

 

 

一季度

   

217

   

4

   

100%

   

 

 

二季度

   

217

   

4

   

100%

   

 

 

三季度

   

217

   

4

   

100%

   

 

 

四季度

   

217

   

3

   

100%

   

 

2019年全年公交车乘务管理员数量符合2016年1月7日的韩守信副秘书长调度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工作专题会议和《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2019版)要求达到220人,达到绩效目标年度指标值。

2.产出质量

产出质量指标满分5分,对项目质量达标率进行评价,绩效目标评价表将该指标设置为乘务管理员上岗培训通过率指标。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得分率为100.0%。

多邦公司的上岗培训内容包括岗位职责、注意事项、轮岗制度、工作流程、应急处理等,确保上岗后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根据多邦公司提供的2019年度公交乘务管理员岗前培训汇总一览表和新入职队员考核试题结果抽样结果得出评价结论,2019年,多邦公司乘务管理员上岗培训通过率为100.0%,达到绩效目标年度指标值。

3.产出时效

产出时效指标满分5分,对项目完成及时率进行评价,考核各项目是否均按照计划、文件批复等相关规定及时完成,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得分率为100.0%。

通过查阅2019年4个季度的《关于2019年青岛市公交车乘务管理员考核工作的通报》以及考核表和相关附表,评价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按照规定及时对多邦公司乘务管理员服务的各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评估,且多邦公司按时有效完成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服务,达到绩效目标年度指标值。

4.产出成本

产出成本指标满分5分,对项目成本节约率进行评价,考核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得分率为100.0%。

根据《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资金支出预算的通知》(青财建指〔2019〕45号)、2019年每季度多邦公司项目资金支付申请、市交通运输局财审处财政授权支付凭证等资料,评价项目计划成本为11846546.2元,实际成本11846546.2元,实际节约成本为0元,成本节约率为0%,达到绩效目标年度指标值。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情况包括项目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满意度。该项满分35分,得分32.5分,得分率92.9%。

1.项目效益

项目效益指标满分25分,由于公共交通作为社会公共产品的公益特征,采用社会效益指标来考察该项目效益。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23分,得分率为92.0%。

社会效益指标考察项目执行对公众在公交车乘用过程中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等因素的影响。根据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群众感谢信、表扬信、锦旗和满意度调查等资料,显示公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较好。但是,由于提供的资料难以准确说明公众在公交车乘用过程中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该项酌情扣除2分。

2.可持续影响

可持续影响指标满分2分,包括政策可持续性和项目发展机制可持续性。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1.5分,得分率为75.0%。

政策可持续性指标考察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根据《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4〕28号),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项目发挥成效,对提高群众安全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可持续影响。本项满分1分,得分1分,得分率为100.0%。

项目发展机制可持续性指标考察项目运转是否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根据《公交车乘务管理员配备采购项目合同书》(2019版),项目具有项目立项、招投标、资金拨付、季度考核、乘务管理员管理等管理机制,项目运转机制具有可持续性。但在项目合同续签方面,未形成明确的可持续发展机制,扣0.5分。本项满分1分,得分0.5分,得分率为50.0%。

3.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满分8分,用服务对象满意度来衡量,考察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此项综合评价得分为8分,得分率为100.0%。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驾驶员、公交乘务管理员、乘客满意度调查问卷各100份,显示驾驶员满意度为95%,公交乘务管理员满意度为95%,乘客满意度为90%,达到绩效目标年度指标值,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非常满意。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1.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2019年每季度,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依据招标文件和考核标准对山东多邦安保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服务进行考核和通报,对多邦公司乘务管理员各项纪录(考勤、执勤、投诉)、工作标准、服务标准、乘务管理员着装、装备使用、人员基本要求和培训教育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指出该季度多邦公司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求,为该项目的资金支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多邦公司提高服务质量指明了方向。

2.项目组织实施执行高效

该项目从立项论证、招投标、预算申请、验收等各个程序手续文件、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文件、项目合同书、考核结果通知、资金申请等资料由安监处设专人管理、监督和归档,提高了绩效评价工作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在业务监督管理方面,项目监督制度和考核制度不完善,使得每季度《关于2019年青岛市公交车乘务管理员考核工作的通报》中未体现对上一季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要求的实现情况。

2.绩效目标编报质量有待提高

指标细化分解程度不够,指标值的清晰、可衡量程度不高。设立的指标比较单一,定量指标不足,缺乏例如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违禁物品检查等定量的数量和质量指标,以及缺乏定量的社会效益指标。

六、有关建议

(一)完善管理制度

建议制定更为完善的项目监督制度和考核制度,要求每季度的《关于2019年青岛市公交车乘务管理员考核工作的通报》中,体现对上一季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要求的实现情况。

(二)规范绩效目标的管理

建议根据公交乘务管理员配备专项资金的设立目的,设定合理的绩效目标,提高绩效目标的细化和量化程度。在绩效目标中,应增加公交安全管理、应急管理、乘客安全感、幸福感等反映公交车乘用安全性的考核目标,以体现乘务管理员配备对公共交通安全性的影响。

七、其他报告事项说明

关于《公共事业运营补贴资金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中满意度评价情况,相关满意度指标数据由项目单位提供,因此评价所用资料由项目单位对资料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若因提供虚假资料所产生一切后果,由项目单位承担相关责任。

 

八、评价单位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