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3-17 来源 : 青岛市规划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香港西路55号;邮编:266071;电话: 83872170;传真:83872170;电子邮箱: qdsghjzhc@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开展公开方式创新,加快推进载体建设,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制,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了制度建设,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督查与考核,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确保了国家、省市各项政策法令得到及时贯彻,各级政府的决策部署能够得到顺利实现。

  (二)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近期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字【2014】65号),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主动公开、重大决策公开、权力运行公开、财政资金公开等各项工作认真梳理,查漏补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稳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按照我市加快建设网上便民服务体系的要求,全面梳理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监督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编写了详细的部门办事指南,积极推进全市统一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四)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加强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做好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形成了具有部门特色的个性化目录,确保及时优化更新。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力量配备,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培训,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的开展。

  (五)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面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数量逐年增多的形势,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进一步规范办理,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各个环节的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设专人和专门窗口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进一步推动了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2014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52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近期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字【2014】65号),做好成绩单的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及时和准确。按照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对局政务网站进行了改版和完善,推动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入新台阶,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的回应工作。建立健全舆情搜集、研判、处置和应急机制。通过积极开展网络在线、民生在线、行风在线等活动,听取民意,了解舆情;通过局长信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办理和落实,及早发现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今年通过局长信箱收到并办理回复群众来信575件,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次,办理回复群众问题和建议481件。

  (三)充分发挥各种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部门网站、政务微博等信息平台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今年在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新闻网上发布重要信息十余项。

  (四)积极推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做好对规划编制成果的公开,形成了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专业规划、村镇规划等完整的规划成果公开体系,对作为法定审批依据的控制性详规,加大公开力度,确保了决策的公开和透明。积极开展规划审批项目社会公示,完善公示制度,拓宽公示渠道,创造公众参与平台,推动公众参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止目前全年在网上发布规划公示信息368条,其中公示通告137条,批前公示信息137条,批后公示94条。

  (五)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依法建立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公开行政审批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青岛市政务网站公开行政审批许可事项,设立审批和服务事项专题,设置服务事项37项,其中办理类28项,查询类9项,及时发布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对"一书三证"的审批结果进行公开,今年共发布"一书三证"信息1482项。将局政务网站链接到大厅网站,同步公开受理业务的办理状态,今年共发布审批办理信息1189项,方便了建设单位和社会公众获取建设项目信息,确保了行政审批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

  (六)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认真做好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按照建设透明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的项级科目,提高政府财政信息透明度。

  (七)认真抓好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其中,在局政务网设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录入和更新全市非涉密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信息、全市规划设计单位和注册规划师的基本信息与信用信息,对建设项目和设计单位进行全面公开和实时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52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

  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信件152件,其中同意公开111件,部分同意公开6件,不同意公开1件,非本机关掌握2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0件。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市民咨询约435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约1095人次,电话咨询约2100人次,网上咨询约1165人次。均已按规定作了答复。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出现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3件。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成立了市规划局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信息员制度,全局所有处室及分局各确定信息员一名,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总数30人,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29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无专项财政投资。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在全局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标准、群众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拓宽;三是信息发布更新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在明年的工作中,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完善的公开体系。

  二是继续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按照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继续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做好权力清单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工作,积极推进决策信息公开、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提高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四是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科技手段提高信息公开水平。积极推进规划综合信息公共平台建设,继续完善网站改版工作,积极推进网上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奠定扎实的基础。

  五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加强监督和考核,细化考核标准,将信息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接受群众监督,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