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1-21 来源 :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18年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深入开展,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普及率、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以及信息公开的服务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取得了新的进展。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加强信息主动发布,强化发布解读,注重与公众互动,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严格信息保密审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356条,其中在青岛政务网发布各类信息172条,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73条,政务微博发布及转发1087条,政务微信发布196组(717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345件,已办结337件,8件撤销申请,答复率100%。
  二、高度重视、完善机制,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突出重点,强化领导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部门三级领导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区市、企业和市民、推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我局由科技信息处牵头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目前有专兼职人员共计2人。分管领导多次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如门户网站改版迁移、增加人员等事项。从2月份开始,我局启动网站改版建设工作。6月份经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后,我局新版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行,8月底结合试运行情况,又进一步优化版面,改进栏目设置,运行至今,社会反响较好。局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工作,关注群众诉求,并要求有关部门抓好督促落实,提升了机关转职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满足公众期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二)科学调度,完善联席协调机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对政府公开相关事项进行科学调度,完善联席协调机制。 在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工作深入开展创造了良好氛围,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注重监督,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全局每月的决策执行情况通报,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的部门,在决策执行情况通报中予以表扬,并酌情在年终考核中加分;对于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的部门,在决策执行情况通报中予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中扣分。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刚性约束,进一步调动了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为加强管理,起草出台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和更新工作的通知》,从信息发布流程、任务分工、标准要求和监督检查四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执行标准,为进一步保证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提供了保障。
  三、积极互动、及时回应,切实解决群众密切关系的热点问题
  (一)及时发布解读政策。本着既让群众看得到、又让群众看得懂的原则,我局在制定政策性文件时,同步制定解读方案,组织有关同志和专家撰写解读文章。2018年8月30日我局发布《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协议出让有关事宜的通知》,2018年11月16日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土地市场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的通知》, 进一步加强了土地市场监管,规范了土地开发利用行为,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土地市场环境打牢基础。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在已经开通官方网站的基础上,又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及时、方便、快捷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2018年4月18日发布了《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关于持续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的通知》,对于本市和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问题进行明确。社会反响热烈,我局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回应,效果较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工作,发布了《关于印发〈青岛市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一窗受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主动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便民措施,依靠信息技术创新和多部门数据共享,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做好网络在线问政。下发了2018年网络在线问政计划,每月都按时下发问政安排,每次上线前,做好平台开放、材料准备等工作,下线后,做好现场未回复问题的办理工作,全年共承办网络在线问政24场,网民提出的645个问题全部进行了回复办理,在线网民数28539人。
(四)做好行风在线、民生在线。下发了《行风在线》和《民生在线》工作方案,做好听众可能提问问题的答复提纲、长期无法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及不适合在广播中接入的问题统计、汇总工作,全年共承办行风在线5次、民生在线1次,对市民提出的395个问题进行了分理、统计、汇总及报送。对听众不满意的36个问题进行了二次办理,按要求组织了三方连线。
四、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积极公开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委员提出涉及我局工作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主办件20件,现已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
 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政务公开的要求, 20件主办件的答复意见全部在局网站予以公开。
  五、规范程序、优化流程,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产生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相关媒体主动公开。截至目前,我局按照统一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356条,其中在青岛政务网共更新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服务事项、发展规划、民生信息、社会管理等各类信息172条,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包括工作动态、公告公示、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便民服务等各类信息1073条。其中发布公示土地供应计划、建设用地招拍挂出让公告、结果公示信息56条,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租赁型人才公寓公告公及保障性住房分配公示信息共计22条,建设用地出让台账信息16条;拟征地安置公告、补偿方案和批后征地信息96条,国有建设用地审批信息14条,行政处罚公示信息32条。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为了方便群众,在局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窗口,统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本着便民、服务原则,实行政府信息网上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申请受理方式。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做出答复。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345件,已办结337件,8件撤销申请,答复率100%,均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回复申请人。
  (三)积极做好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5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3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行政诉讼3件,法院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六、规范程序、拓宽渠道,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一)程序规范。今年,我局依据重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明确规定“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均须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凡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得公开;主办单位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提请局保密办组织研究确定。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经过了保密审查,确保不泄密。
  (二)网站改版。从2月份开始,我局启动网站改版建设工作。在这次改版中,关闭住房保障网、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网、白蚁防治网,其内容整合并入局门户网站;不动产登记网站(网上房地产)作为行业信息展示发布平台继续保留,其中的在线办事服务内容整合入局门户网站。6月份经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后,我局新版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行,8月底结合试运行情况,又进一步优化版面,改进栏目设置,突出了群众关注和社会关心的热点,注重了公示公告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社会反响较好。
  (三)系统安全。今年以来,我局门户网站一直安全平稳运行。我局信息系统等级保护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开展系统巡检、自检、应急演练,并定期组织小组成员及局直单位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安全防护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
  七、加强调度,协调推进,积极督促所属事业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力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快推进保障性项目建设工作的同时,我市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项目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每年年初,在市政府确定我市住房保障年度计划后,我们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相关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设计划信息。二是按照项目分区实施的原则,在年度计划建设项目开工后,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各区已开工项目的相关信息。三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力度。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也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分配政策信息、分配对象信息、分配房源信息、分配程序信息、分配过程信息、分配结果信息、退出情况信息等。我市保障性住房的公开配租配售工作严格按照房源公告、申请审核、综合计分、轮候选房等程序进行,并邀请人大、政协、纪检监察部门和市民代表,对轮候计分全过程实施监督,计分结果通过网站、媒体进行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配租配售程序公开、过程公平、结果公正。
  (二)全力做好不动产登记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利用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加强“青岛网上房地产”网站平台的建设、维护和更新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沟通,即时发布房源信息,公示预售许可,公开不动产登记、测绘、房屋租赁等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及时将社会关心的事项向群众公布。二是完善公开制度,改扩建总服务台,改进工作流程,方便办理登记业务。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工作标准、办事流程、收费依据和相关制度在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登记申请人可通过网站和咨询电话82660001查询有关登记业务办理情况及办理进度。大厅设自助查询机,查询人可自助查询并打印不动产登记信息。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队伍建设亟须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明显不足,一些部门、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有的属于临时兼职,有的存在依法公开的意识不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理解不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缺乏、协调能力不强等问题,制约了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近年来,我局的依申请公开数量增长较快,其中有些属于重复申请,内容繁多、涉及面广,部门职能有交叉,答复难度较大。
  (三)改进情况。印发下达了《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的通知》,对于政府信息的公开、发布、查询进行了规范,使信息发布更加有章可循。
  九、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均无收费。
  十、下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照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实施公文目录备案、依申请公开登记、主动公开情况月度统计等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季度通报制度,定期就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以此督促和推动日常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审批结果、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示等工作。
  (三)继续加强网站管理。结合机构改革,整合原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和原规划局网站,在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注重科技、信息技术手段的改进应用。坚持简单、方便、实效的原则,坚持工作延续性、内容新颖性的原则,坚持性价比最优的原则对网站进行改版整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