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十四五”地质勘查规划》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8-12
  • 发布日期 2022-08-12
  • 发文单位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一、规划背景

      为落实《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充分发挥地质工作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按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东地质工作的意见》(鲁自然资字〔2019〕97号)等相关要求,结合青岛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编制了《青岛市“十四五”地质勘查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在分析研究青岛市地质工作现状、面临形势和需求的基础上,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地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确定了重点任务,制定了保障措施,为做好青岛市地质勘查工作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规划》基期为2020年,目标年为2025年,展望到2035年。

      (一)“十三五”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将地质勘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统筹谋划,不断加强基础地质调查,持续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积极拓展地质服务领域,地质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先行性作用。

      (二)新形势与新要求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山东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青岛市聚焦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都为青岛市地质勘查工作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规划》从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重大战略和提升地质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地质勘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对地质勘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基础性地质调查、战略性矿产勘查和服务区域重大战略的综合地质调查,不断拓展地质服务领域,提升地质工作信息化水平,构建地质科研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地质勘查工作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行性和战略性作用,提高地质勘查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

      三、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规划。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以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统筹规划部署基础性地质调查、战略性矿产勘查和服务区域重大战略的综合地质调查。

      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青岛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布局,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全面实施绿色勘查,确保地质勘查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共赢。

      坚持系统理念。树立系统的地球科学观,坚持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指导地勘工作。积极拓展地质服务领域,向服务资源能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门类的综合地质调查转型升级,提升地质工作解决资源环境重大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理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地质基础研究、理论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平台建设,提升地质信息化建设和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驱动地质工作转型创新。

      坚持协调推进。推进跨部门、跨行业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合作,统筹协调各级财政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积极构建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互为补充、公益先行的地质勘查工作体系。

      四、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七章28节,内设13个专栏。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青岛市地质勘查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从基础性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综合地质调查、地质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地质调查和勘查项目,并建立了青岛市地质勘查项目库。《规划》制定了八个主要目标:

      一是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程度逐步提高。着力推进区域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深部地质、地表基质等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为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提供基础地质保障。

      二是矿产资源勘查取得新突破。重点开展金、晶质石墨、矿泉水、天然卤水、地热等矿产资源的勘查评价,提供一批新矿产地。

      三是生态地质调查不断深化。积极推进生态地质调查,查清主要生态地质、环境地质背景,为青岛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提供服务支撑。探索研究地质碳储碳汇,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四是城市地质调查覆盖面不断扩大。继续开展区市城市建成区和规划区1:2.5万以上比例尺的基础性综合地质调查,构建城市地下空间三维可视化地质结构模型,评价城市环境承载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适宜性,为城市绿色、集约、智慧发展提供地质保障。

      五是海洋地质工作持续推进。按照陆海统筹原则,逐步开展海岸带、海湾、重要海岛及近海矿产综合地质调查,为近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及重大工程选址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六是服务重大战略领域不断拓展。在农业地质调查方面开展重点区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在旅游地质方面开展特色地质镇(村)的地质调查工作,为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强市、健康青岛及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系列地质服务。

      七是地质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重大地质问题研究和地质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地质调查科技合作,进一步提高地质科技水平和支撑能力。

      八是地质信息化和地质资料服务水平跨上新台阶。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积极开展地质资料的汇聚、开发和服务工作,完善地下空间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提升地质信息化与地质资料服务水平。

      《规划》是指导青岛市未来五年地质勘查工作的重要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经费保障、实施绿色勘查、支持科技创新、加强监管评估、营造良好环境等六项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