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海岸带和沿海生态系统保护科学划定海岸建筑退缩线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31 来源 :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加强海岸带和沿海生态系统保护,减轻海洋灾害影响,维护公众亲海利益,保障海岸带区域经济健康发展,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实施山东省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的通知》,部署全省各地市开展海岸建筑退缩线划定工作。

我局认真落实上级部署,会同沿海各区(市)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结合“三区三线”成果及现行海岸带区域管理条例,按照“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启动我市海岸建筑退缩线划定工作,科学划定“两线两区”(即核心退缩线、一般控制线和核心退缩区、一般控制区)。在核心退缩区内严格管控新建、扩建建筑,一般控制区内合理管控空间形态,推进海岸带和沿海生态系统保护。

划定过程中,我局会同各区(市)充分考虑生态保护、现状空间、道路建设、旅游发展、重点项目落地等各方面因素,充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海洋灾害风险防控等各项成果,对每个岸段逐一研究,细化到位,努力做到该退则退、能留则留。面对难以把握的难点、堵点问题,主动邀请省自然资源厅有关专家和技术团队,赴现场开展调研踏勘,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逐宗土地进行研究分析,结合区(市)保护和发展诉求,努力实现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确保划定成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实施性。

经多方努力,我市海岸建筑退缩线划定工作已完成阶段性成果,近期将提报省自然资源厅进行技术审核。下一步,我局将结合上级部署和技术审核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成果内容,并按规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科学合理划定海岸建筑退缩线,建立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促进海岸带区域生态系统保护,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