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2020年度总结暨区市汇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1-07
字体大小: 打印

        1月6日下午,青岛市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2020年度总结暨区市汇报交流会议召开。攻势指挥长、副市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振东参加,会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德志主持。

  会议还特别邀请市政协督促调研组、市委政研室有关领导同志、特约人员、市民代表和新闻媒体等与会观摩指导。指挥部对2020年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进行全面总结并对攻势方案3.0草案征集意见、作出工作部署。

  经过一年来的承压奋进和协同作战,我市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日渐完善,一批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启动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速增量,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我市入选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和“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会上,10个区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通过多媒体,分别对本区域开展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工作情况、特色街区建设、攻势成效和亮点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市直单位和专家组分别对区市工作进行现场核实验收和综合评比。会议同时征集了与会督导领导、特约人员、市民代表等的意见建议,以指导和优化下一阶段的攻势开展。通过平台交流、督导考核、专家评比、广聚民意等活动,各参战单位交流了经验,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思路,形成比学互鉴、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为新年度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开局行稳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致力于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的一场大会战、攻坚战。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参战单位转换路数、改变打法、共克时艰,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思维,推动“攻势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圆满完成56项年度攻坚任务,确保了攻势取得整体成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的关键一年。全体参战单位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纵深推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一是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攻势推进全市一盘棋思想。积极发挥政府保民生、保基本的作用,系统化立体化全方位补齐城市品质短板,充分发挥攻势信息管理系统任务统筹、高效调度、督导问效的信息赋能作用,用平台倒逼攻势任务的系统谋划和推进落实。二是坚持攻势项目化、项目工程化。认真落实市委确定今年为“项目落地年”要求,聚焦城市治理和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加大要素资源供给,强化资金和政策支持,积极有力推动邮轮母港区、中山路及周边区域保护更新、青岛市图书馆、康复大学、亚洲杯足球场馆等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三是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探索项目资金新路径,吸引市场资源参与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破解攻坚难题,强力推进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四是坚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探索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试点示范项目、深化“三我”活动、打造“星期三问城管”品牌行动、推进老城更新等社会治理新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市民等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通过多元互动激活社会每一个细胞,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全体参战单位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深刻把握我市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聚焦聚力青岛“六个率先走在前列”,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针对查找的新问题、新矛盾深化完善、系统谋划并协同落实攻势方案3.0,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以及“构筑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建设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建设多元融合魅力之城、建设崇尚艺术创意之城、建设治理有序文明之城”五大攻坚战,相互学习借鉴,全面总结提高,全力攻坚克难,狠抓年度攻坚任务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