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06 来源 :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各派出分局、局属各有关单位、机关各有关处室:

现将《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分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附件: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6月1日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加强行业健康发展、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管、促服务职能作用,助力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二、打牢基础, 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1.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政务信息发布审核把关、新媒体分级备案和监督管理制度,明确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平台错敏词整改措施,落实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局门户网站与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2.规范公开专栏建设。针对门户网站升级,及时解决断链、失真等问题。根据工作形势变化,对部门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更新,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3.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合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电子屏、新媒体等,采取图解、H5、动漫、微视频、人物专访、热点追踪、互动访谈等形式,加大对政策法规解读、工作举措宣介、工作成果展示力度。

4.加强文件公开属性管理。按照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坚持与发文审核同步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对拟定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应说明依据和理由;对于未明确公开属性或未说明不主动公开依据和理由的,不得发文。

5.做好历史公文公开属性转化。组织对未开展过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认定,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筛选其中符合主动公开的,及时做好集中发布。

三、突出重点,推进行业领域信息公开

1.围绕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时公开涉及我局的重要规划、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后续举措等。

2.依法依规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

3.持续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公开质量。围绕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集中公开一批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政策包。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宣传和解读。

4.优化规划公开专题,集中公开涉及我局工作的“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信息,持续做好各类规划(计划)实施措施和配套政策的主动公开工作。

5.按规定公开涉及我局职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

6.根据市政府确定的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对涉及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照要求及时公开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

7.强化服务,主动沟通,高效便捷准确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把关申请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办件,避免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败诉。

四、强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

1.加强政策解读,凡局机关制发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均要进行解读,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

2.解读要以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为重点,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切实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3.创新解读方式,采用问答式、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进行解答,建设政策问答库并不断更新,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4.要畅通政策咨询渠道,提高热线电话、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5.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媒体座谈会、媒体吹风会,组织新闻记者采风活动等,加大对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新的政策法规、创新的工作举措、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

6.积极开展常态化政府开放日活动,结合单位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工作安排,主动邀请各级市民代表走进机关,解读政策,听取意见建议,进行交流答疑。

7.聚焦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法规发布及解读,围绕工作创新举措推介,提前组织有针对性的研判和风险评估,加大网络舆情监控力度,密切关注社会各界反应,提前做好处置可能引发网络舆情准备。对反应比较集中、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答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和新闻媒体关注。

五、加强组织,推进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1.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人员梯队建设,强化经费保障,确保重点任务落实。

2.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全员培训力度,灵活采取集中授课、点对点指导、视频会议、电话答疑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年内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少于1次。积极向市政府办公厅报送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各单位、部门全年至少报送1篇。

3.加强监督考核,采取符合我局特点的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方式,加大日常考核比重,规范有序开展考核工作,以完善的考核机制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