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27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积极创新实践,破解工作难题,深入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等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全面依法行政,在日常法治宣传教育中坚持普法先行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将普法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领导重视。局党组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全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到全员参加,学习、培训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制度先行。局党组把法治建设置于重要位置,制定年度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局主要负责人做为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瞄准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每逢“国家宪法日”“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经常性的开展法律六进,既宣传自然资源法治知识,还帮助解答和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涉法难题。运用现代科技,采用图说自然的形式,以地图讲述自然资源的故事,进行地图文化创意,宣传版图知识和法治文化。打造 “法润自然”普法品牌,运用好“法润自然”普法标识,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二、坚持政策法规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干部职工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法规政策。一是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4月份,专门下发通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活动。期间,赴高新区分局等单位开展“法润自然 送法到基层”政策法规巡回宣传调研,结合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打造及实际诉讼案例,开展《从复议诉讼看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的讲座,就土地征收、项目落地中常见争议问题进行分析、提示,并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闲置地处置、车位配建等进行座谈交流。二是开展“党建引领 法治护航”联合党建活动。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党支部开展 “党建引领 法治护航”联合党建活动。活动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服务百姓民生和助力项目落地等展开座谈,就《民法典》实施对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尤其对不动产登记工作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不动产登记相关典型案例进行了研讨。三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民法典与自然资源相关知识宣传培训。

  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惠企政策宣讲,在促进项目落地中发挥法规的指引作用

  开展 “利企赋能面对面”活动,深入各功能区、各企业开展法规政策宣讲,发挥土地要素支撑和规划服务保障作用。一是深入宣传“放管服”要求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在青岛自贸会客厅开展对青岛自贸片区赋权暨“利企赋能面对面”活动,就赋权事项的政策把握、技术规范、管理要求等与青岛自贸片区进行了充分交流,保证向青岛自贸片区下放的土地规划审批、不动产登记及自然资源行政处罚等31项行政权力等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达到“赋权、提速、增效”的工作目标,二是重在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城市更新、海岸带规划管理、产业用地等主题,开展“利企赋能面对面”活动,进行政策宣讲,针对企业关心的市政交通规划、城市风貌保护和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出解决路径,为各功能区和企业发展清障铺路。三是开展惠企宣讲。参加青岛市惠企政策宣讲团,赴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等开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亮点解读和不动产登记相关知识宣讲。

  四、夯实基础,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质能力

  注重抓基层、打基础,采取典型案例研讨等形式,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质能力。一是夯实“双基”法治建设基础。落实省自然资源厅要求,选取建立普法联系点,对普法活动如何服务基层、联系群众进行探索。选择基础设施较好的基层所作为基层法治建设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按照省自然资源厅要求,抓好“双基”法治建设的其他相关工作。二是以案释法,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举办复议诉讼培训班或经验交流会,选取履行法定职责、土地征收等典型案例进行研讨,不断提升法治机构工作人员、公职律师、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印发了《行政争议工作动态(第一期)》。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指导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履职到位。三是持续深化普法工作。做好“七五”普法成效经验推广,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内容和平台,深入宣传贯彻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4个单位被评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局法规处被评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7名个人被评为全国、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2021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