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1-22 来源 : 青岛市政府研究室
字体大小: 打印

    按照《2018年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市政府研究室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坚持以文辅政,当好参谋助手,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努力在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建言献策,参与政府决策讨论研究。研究室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在研究《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青岛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方法性审查的意见》等重大改革事项中,提出了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的顺利实施。

    二是集思广益,抓好报告起草和调查研究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坚持把报告起草过程作为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作为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过程,不断完善报告起草工作机制。坚持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到10个区市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广泛征求代表、委员和市民对政府工作和报告起草工作的意见建议。落实决策程序要求,精心修改完善。报告在起草过程中,按照程序先后经过市政府常务会、市政府全体会、市委常委会等研究讨论,先后数轮征求全市各级各方面的意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对报告进行了十多次较大修改,在内容上深入研究对接、力求精益求精,市人代会代表满意率创新高。在调查研究工作中,注重深入调研、专家论证、集思广益,提升了调研的精准性、实效性。组织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多层面开展联合调研,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聚焦堵点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聚焦难点问题开展专题性研究、聚焦热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全年完成《政务调研》18篇,全部得到市领导批示。

    三是注重实效,加强决策咨询服务。借助部门和外地专家的作用,积极拓宽信息渠道,提高决策信息的实效性。先后与北京办事处、成都市、市政府相关部门等建立了联系沟通渠道。充分利用报纸、杂志、互联网、中国智库、全国研究室共享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汇总整理国内先进城市,如上海、深圳、杭州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发展动态和创新性举措,为市政府领导提供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决策信息服务。全年完成《城市资讯》52期。另外,积极适应统计方法的制度改革,主动作为,多方谋划,加强与部门无缝沟通联系,特别对一些驻青单位建立快速联系通道,第一时间获取信息资料。认真编辑《青岛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月报,全面、精准反映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充分发挥信息服务决策作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全年提供信息数据70多万条、100多万字。

    四是全程参与,做好“三民”活动保障。利用青岛政务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三民’建议征集”微信小程序,面向全体市民开展“我为政府工作献计策”活动,积极参与组织市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接受市民代表评议等活动,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承担了活动期间的新闻通稿、活动简报、工作总结等文稿起草审修工作,为“三民”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执行力绩效考核相结合,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