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7 来源 : 青岛市政府外办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共十一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85912618;传真:0532-85912623;电子邮箱:qdwb@qingdao.gov.cn。)
  一、概述
  2016年,市政府外办严格按照《条例》和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以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本着地方外事工作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突出外事为民这条主线,认真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我办网站“青岛外事网”的内容更新工作,继续完善在线服务、在线申报、表格下载等多个便民服务项目,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二)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多次在市行政审批大厅二楼外办业务窗口组织发放领事保护宣传彩页、专办员工作简报、出国(境)人员须知等材料,现场讲解网上办理流程,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广泛公开,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为办件人员提供最大便利。
   (三)我市赴境外留学、旅游的市民日趋增加,我办及时转发了多期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热点地区出境警示等,积极给予境外遇到困难的市民指导和帮助,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四)我办历来重视与市民的交流互动。多年来,通过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问政、三民活动、市政务热线、市长信箱等多重公开渠道,积极向市民宣传推介我市的外事工作,在线认真答复问题、线下及时反馈留言,得到市民肯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今年的工作实际和人员变化,进一步培训人员、健全制度。及时修订和完善青岛市政府外办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及机构设置,明确界定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责任处室等,对相关业务、人员安排进行了相应调整。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共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进行互动交流30余人次,主要涉及因公出国(境)政策咨询;邀请外国人来华、公民境外领事保护、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等多项业务的办理资格、办理流程咨询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6年,共对外发布各类信息114条,其中机构信息2条,占1.8%;公文法规(含政策解读)15条,占13.2%;财政信息4条,占3.5%;人事信息6条,占5.3%;工作动态等其他信息58条,占76.3%。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着重抓好网站和服务窗口两个平台的建设。一是重点抓好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的更新维护工作,在青岛政务网提供部门网站--青岛外事网的链接,在方便市民查找的同时更加凸显本部门工作特色,实现了两个网站优势互补,加大了外事信息、外事知识的公开力度。二是以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问政、三民活动等活动形式为载体,主动宣传推介外事工作,针对听众及网友提出的问题,积极现场解答或在网上答疑解惑,今年以来的线上线下答复率均为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市政府外办没有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需要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政府外办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政府外办无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办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谁发布、谁负责”的信息发布原则,上网信息实行领导审查签字制度,凡上网发布的信息,必须经有关处室审查分管领导签发后方可由专人上传网站,严格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办所属事业单位青岛市外事服务中心已按相关要求公开了重要财务信息。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信息公开范围的把握,我办因外事工作特殊性,涉外涉领涉港澳事务较多,文件内容虽未定密级但均为敏感内部信息,对于此类信息能否公开的把握上缺乏规范性权威性的指导和界定。另一方面是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有时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显得力不从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研究对策,认真加以改进。
  十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