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外办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打算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7-30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创新高效开展“搭平台、促发展、交朋友、惠民生”外事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创新高效开展“搭平台”攻坚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新亮点

  (一)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历经半年多的集中筹备,6月1日至4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和第二届全球健康博览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本届大会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会,政府代表、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共2880名嘉宾来青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泰国公主诗琳通,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省委书记刘家义,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大会并致辞,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共邀请143家国内外主流媒体283名记者参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国家和省级媒体平台报道了大会信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及地方主要报纸版面连续推出重量级报道100余篇。

  (二)利用外事资源助力国际(家)客厅等平台建设。配合国际(家)客厅建设,邀请以色列驻华大使、日韩访青代表团等嘉宾和团组为客厅重要外事活动站台,助力客厅更高水平发展,不断扩大客厅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密切与欧力士大中华区总部联系,推动欧力士集团中日产业运营总部项目落户青岛。举办“拉美桥”服务平台青岛站专题活动,邀请外交部拉美司领导来青指导培训,精准为企业开展对拉合作提供服务。

  (三)全力参与筹办重大国际会议。圆满完成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筹备保障工作。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30个国家76名使节参会,大使国别数量创历史之最,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白俄罗斯驻华大使等重要嘉宾出席。高标准做好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

  二、创新高效开展“促发展”攻坚行动,服务青岛重要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结新成果

  (一)深入开展“云外事”“云交往”活动。坚持做到疫情期间“人员往来受阻,但交往不断、合作不断、项目不断”,通过“云外事”“云交往”开拓创新平台化国际合作,开通了与德国、以色列等重点国家驻华大使馆,以及日本欧力士集团等世界500强的视频连线,达成诸多合作共识。举办青岛-下关线上友好交流会,邀请市贸促会、山东海外旅游公司、下关市产业振兴课、山口县日中经济交流促进中心等参会,就深化两市经贸、人文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二)推动与重点国家交往提质增效。推动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青岛市推进与德国经贸、产业、人文合作工作方案》;推动促成“探索合作—德企中国行:走进青岛”活动、“德企遇见青岛”经贸产业对接会成功在青举办,促成青岛与50多位德国在华企业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借助“中日韩对接合作发展山东行”举办契机,宣介青岛概况,发出青岛声音,并与多家日韩地方政府驻华机构进行“一对一”洽谈交流。协同驻基里巴斯大使馆开展“企业项目线上说明会”,就青岛与基里巴斯在光伏教育和医疗产品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初步共识;组织在青基里巴斯留学生参与2021“国际友人@Qingdao”暨胶东文旅交流活动。

  (三)服务助力重大项目建设。抢抓RCEP签署契机,安排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等外宾来青实地考察,深化与相关国家友好交流合作,助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支持巴基斯坦中国中心综合运营中心项目建设,推动青岛企业利用该中心优势,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商务处和巴方企业进行接洽。

   三、创新高效开展“交朋友”攻坚行动,青岛的国际“朋友圈”实现新拓展

  (一)科学规划国际友城工作。立足“两个服务”编制《青岛市国际友城五年(2021-2025年)发展规划》,为“十四五”期间青岛国际友城工作提供根本遵循。首次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开幕式上举办友城及友好园区签约仪式,促成青岛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阿塞拜疆第二大城市甘贾、巴基斯坦第三大城市费萨拉巴德、里海沿岸重要港口城市哈萨克斯坦阿克套签署结好意向书,高质量拓展上合组织国家“朋友圈”。

  (二)创新打造友城合作品牌。立足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创建“友城合作,共创未来”线上对话活动品牌,利用俄罗斯彼尔姆、白俄罗斯奥尔沙、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等友城资源开展3场友城经贸对话,树立地方合作新样板。组织青岛30余家有意与澳大利亚开展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单位参加澳大利亚友城达尔文市举办的达尔文友城线上博览会,发掘企业合作机遇。组织开展第二届“青岛—长滩友城大学生在线笔友交流项目”、与加拿大列治文市开展第三届“友城共读一本书”“友城青少年书签设计活动”,增进友城学生间了解和友谊。与德国雷根斯堡市、法国布雷斯特城市共同体等友好城市开展线上工作会议,加强友城对话,谋划务实合作。

  (三)用足用好高端人脉资源。以荷兰驻华大使、挪威驻华大使、英国驻华大使、乌拉圭驻华大使等重要外宾访青为契机,推动多领域优势互补,加强企业间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共赢。分别授予伊藤忠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能势稔彦、三菱商事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本多亮、韩国大邱广域市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郭甲烈 “青岛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荣誉理事”称号,巩固发展友好关系,厚植日韩人脉。

  四、创新高效开展“惠民生”攻坚行动,“外事为民”有新突破

  (一)利用外交外事渠道服务企业海外发展。在严控非必要团组出访的同时,充分发挥外事政策资源优势,支持青岛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宽APEC商务旅行卡宣介路径,赴基层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政策说明会;举办“抓项目落地,促企业扎根:2021年青岛市促进民间投资政策宣讲活动—外事政策专场”,实时在线观众达2000余人次。在外防输入的同时,严谨高效开展外国人来华邀请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空客、比亚迪、海信集团、青岛足球俱乐部等3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申请,确保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二)提升外事管理服务水平。妥善处置境外领事保护案件12起,维护市民在海外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切实把“外事为民”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组织开展“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活动,春节期间相关宣传广告共播放30000余次;应邀至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员工进行“海外安全形势与领事保护政策”专题宣讲,进一步拓展了青岛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覆盖面。积极推动外语标识立法工作,规范提升机场等重要场所外语标识,助力优化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

  (三)聚焦数字化转型推进业务流程再造。调试完善“青岛外事服务微平台”微信公众号“掌上办”功能、各项业务系统网上支付平台、因公证照及签证内部“网上审签”“掌上审签”平台,逐步实现申请材料网上预审、网上缴费、在办查询、回邮服务等惠民业务,尽可能减少申请人无效跑腿,逐步构建起外事服务多层次多维度办事大厅和科学高效的内部业务管理流转体系。借助网络及时发布疫情期间申请签证手续变化情况,打通有关国家签证办理渠道,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共累计发布300余次,更新修订签证手册100余次。

  下半年,青岛市外办将紧紧围绕“两个服务”,特别是“项目落地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创新搭建高端外事平台,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配合相关单位,继续做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要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立足“云外事”交往,“危中寻机”推动多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三是利用外事渠道优势,为青岛发展广交深交国际朋友。策划开展“国际友人青岛行”系列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获荣人士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四是强化外事队伍建设,为青岛高水平开放培养高端外事外语人才。五是“一方案、三坚持”打造中德合作示范城。充分发挥青岛对德合作优势潜力,通过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坚持顶格推进、项目带动、平台支撑,开创青岛对德合作新局面,全力服务青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六是提升外事服务水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争取在青开展因公出国“一张表审批”试点工作;开展青岛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立法和工作调研,积极推动外语标识立法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国际会议工作调研,助力青岛国际化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