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2021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3-05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外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外事工作“功能放大、责任放大”要求,以起步即是冲刺的姿态、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创新高效开展“抓统筹、搭平台、促发展、交朋友、惠民生”五大外事攻坚行动,全力推动后疫情时代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再结新成果、再创新局面,不辱使命为“两个服务”贡献新的更多的外事智慧和力量。

  一、创新高效开展“抓统筹”攻坚行动,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开创新局面

  (一)悟透说清做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始终坚持把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外事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始终把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青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服务青岛对外开放大局相结合、与市委“三述”工作相结合。

  (二)强化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筹备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等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外事工作。

  (三)强化全市外事管理规范化工作。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管理等外事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外事请示报告制度。

  (四)做好重要外事事项的审核报批工作。科学统筹做好全市因公出国计划编制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国际会议年度计划审核报批工作。

  二、创新高效开展“搭平台”攻坚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呈现新亮点

  (五)推动搭建国际(家)客厅平台。充分借助外事渠道和资源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配合青岛德国“国际客厅”、青岛日本“国际客厅”、中韩交流合作“国际客厅”、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青岛上合组织国家客厅等客厅建设,助力客厅更高水平发展,不断扩大客厅知名度和影响力。按照省委对标德国制造的要求,积极对接中国德国商会、德国驻华使馆及德国城市,在青岛德国“国际客厅”举办“线上+线下”推介会。配合做好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

  (六)搭建欧力士中日产业运营总部平台。进一步密切与欧力士日本总部及大中华区总部联系,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跟踪推进服务欧力士集团中日产业运营总部平台项目建设;梳理欧力士集团与青岛合作的项目清单。

  (七)搭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平台。密切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和大会组委会沟通联系,协调省市一体化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各项筹备服务保障工作。

  三、创新高效开展“促发展”攻坚行动,服务我市重要战略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收获新成果

  (八)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借助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访青,推动巴基斯坦(中国)经济中心建设,助力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九)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与欧洲海洋名城联系,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和科研力量,服务2021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等海洋领域重要活动。配合做好国际性海洋会议有关筹备工作。

  (十)立足国际友城、依托“云外事”做好对外交往工作。推动《青岛市推进与德国经贸、产业、人文合作工作方案》正式出台,并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参加中德对话论坛2021年会议工作,并借助论坛加快推动中德青年科学院项目进展,助力中德工业大学筹建工作。以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访青为契机,重点推动我市与日本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以RCEP签署为契机,深化与成员国友城间多领域合作,助力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举办“拉美桥”服务平台青岛站主题活动。推动举办第四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峰会”。策划开展“国际友人青岛行”系列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获荣人士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十一)提升外事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青岛市外语人才、外事人才、外经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建立全市“三外”人才库;开展“三外”人才培训;做好“三外”人才常态化招录工作。配合做好全市重大外事活动的外宾邀请接待、礼宾协调指导和政务翻译等外事服务保障工作。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做好外事礼宾礼仪、高水平翻译等培训工作。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提升因公出国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十二)提升青岛的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重要外宾来访、外国记者来青采访、因公出国等渠道优势,全面宣介青岛。升级“青岛外事”公众号,借助外事窗口宣传青岛。

  (十三)进一步优化涉外软环境。开展青岛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立法工作调研,为出台政府规章奠定工作基础,助力优化城市国际化语言环境,提升青岛国际化城市形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四、创新高效开展“交朋友”攻坚行动,青岛的国际“朋友圈”实现新拓展

  (十四)科学规划国际友城工作。立足“两个服务”制定青岛市国际友城五年(2021-2025年)发展规划。

  (十五)拓展国际友城“朋友圈”。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访韩议定事项,推动与韩国釜山市正式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推动与荷兰海牙市、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等城市的结好进程。

  五、创新高效开展“惠民生”攻坚行动,“外事为民”展现新作为

  (十六)利用外交外事渠道服务我市企业海外发展。争取上级支持,助力海尔集团等我市企业开拓美洲大洋洲地区海外市场。利用“青岛外事”公众号、青岛政策通等平台,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介力度,扩大APEC商务旅行卡的惠及面。

  (十七)服务“走出去”切实维护市民和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境外突发事件。

  (十八)构建高效便捷、多层次、多维度外事服务“办事大厅”。调试完善“青岛外事服务微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掌上办功能,实现外事事项办理更加便利化。

  (十九)做好外国人来华邀请工作。做好“快捷通道”有关工作,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