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与大V”一起走进中山公园看成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09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以“公园+”“绿道+”为统领,以绿化为民、绿化惠民,“望山能进山、进山能游园、游园能环山”。

 

12月8日下午,由青岛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局长与大V”茶座活动在中山公园举行。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丛锦松及相关领导带领10余位记者大v走进中山公园一起交流和探讨园林和公园建设工作情况。

 

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绿道项目指挥部工程师闫钦向大家介绍了太平山中央公园环山绿道建设及整治提升项目。据了解,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绿道系统有“两道一线”构成,分别为环山绿道、溯源花道,登高观景线,提高市民体验感。环山绿道建设全长7.75公里。中山公园还有充满诗情画的花溪谷、桃源山语,还有幽静的林荫书屋都是市民的好去处。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丛锦松介绍: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是全市园林和林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园林绿化,森林、草原、湿地、各类保护地、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督管理,森林、城市绿地防火,推进国土绿化,推进园林林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等工作,保障生态安全。

 

顶格推进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

 

太平山中央公园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基于现状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人文资源,规划串联中山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和榉林公园四个公园的多条绿道,提高市民体验感,建设集休闲健身、登高望远、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复合生态绿道——欣赏“最美太平山”。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修复绿道贯通15.4公里,已开放11公里,年底前实现环山绿道贯通。市级公园拆墙透绿项目太平山区域拆除围墙(围栏)1593米,完成拆除任务。太平山中央公园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改造完成的欢乐丛林游乐园区域、花溪谷区域、登高观景线、植物园观景平台等,都成为市民游园登山的好去处。

 

一山一策加快山头公园整治

 

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因地制宜、一山一策”的要求开展山头公园整治,坚持科学规划,保护优先。注重对原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最大程度保留和复壮山上原有植被群落,提倡选用生态透水材料、乡土树种,体现山头公园环境“自然、生态、野趣”。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打造不同风格、独具特色的山体公园。

 

老虎山公园建设项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系统谋划,解决了老虎山公园多年未解决的违建、散坟及采石坑等问题,同时以提升山体防洪、防火能力为目标,构建全覆盖防火体系及全要素防洪系统。

 

莲花山运动公园,坚持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提升山头公园的便民性和舒适性,完善公共服务能力。

 

金岭山处于崂山区中心城区核心地带,依托现有的登山小路,改造修建了木石结合步道、嵌草石步道,完善了生态公园路网建设,满足了市民登山健身的需求。

 

花科子山公园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区首个红石榴主题山头公园,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将风景怡人的自然风光与丰富醇厚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绘制了一幅“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画卷。

 

徐山文化公园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长城路以北,按照“一心、一环、三区、十点”的结构进行改造提升,主要设计有齐长城文化墙、徐山广场、故垒漫道园、郊野乐园、台地广场、休憩平台等景点。

 

见缝插园建设口袋公园

 

老城区休闲空间不足已经成为各大城市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原有园区优势,通过改造和提升扩大空间和视野,提高口袋公园的有效利用和美观度,是老城区公园建设的首要思路。如市南区太平角一路口袋公园位于太平角一路与湛山四路交叉口,面积约2100平方米,将原本局促的入口空间打开,改造为观海大台阶,增设景框与坐凳,自南而北看去,景框与草坡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形成一处浪漫诗意的拍照网红打卡点,让“口袋公园”最大程度的融入城市景观。

 

口袋公园建设一直把全年龄段诉求和关怀作为重要方向,充分体现尊老爱幼的社会风貌。崂山区新卓路口袋公园,以“拾趣流光”为主题,打造一个自然、有趣、有温度的街头游园,建设有绿道、儿童娱乐设施、健身设施、休闲座椅及廊架、科普展示、城市家具、互动设施等。为群众营造怡居环境,增强百姓幸福感,为全年龄段提供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绿色出行的场所,满足各个年龄段市民的不同需求。

 

活动最后,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丛锦松说:公园,就是要还给我们公民。不断推进还绿于民还景于城,让市民享受“城市公园”的幸福感!为打造“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做出新的绿色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