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口袋公园填满“幸福感”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01
字体大小: 打印

每到放学时间,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黑龙江路与枣山路西南侧的三角地带便成为儿童的快乐天地。小朋友们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一景一物都是欢悦的音符。

 

这处亲子乐活主题的口袋公园,位于道路交叉口,色彩布置明艳亮丽,地面有彩虹绘引路。口袋公园建成一个月以来,成为周边10万余名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很难想象,去年这里还是一处荒草丛生的小游园,植被老化、土地裸露、园路狭窄,垃圾占据坡地……经过整治后,变成了精致小巧的“口袋公园”。

 

眼下,行走在青岛市李沧区的大街小巷,一处处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口袋公园”呈现在眼前,让居民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而美”中体会到“微幸福”。

 

近年来,青岛大力开展口袋公园的建设,使青岛的公园绿地除了中山公园、世博园这样的“大手笔”之外,也有更贴近市民的“小”“多”“匀”。

 

李沧区提出了将口袋公园建设与社区建设相结合,建设集绿化、美化、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理念。作为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科口袋公园项目负责人曾磊介绍,李沧区见缝插绿,将城区的屋前房后、裸露地、废弃地、边角地等闲置荒地进行改造绿化,因地制宜,建设面积大小不等的口袋公园。

 

特色各异的口袋公园藏着设计者的精心筹划:小土坡改造的口袋公园,采用了适宜的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形式,在打造立体型绿化景观的同时,搭配景观亭、风雨连廊、林间堂榭等景观建筑;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后,在黑龙江路与枣山路西南侧口袋公园预留两块小菜地,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体验农耕文化……

 

2021年以来,李沧区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地走进市民生活,公园设计也不断升级。每个公园都有特定主题,将青岛的传统元素融入其中;在植被选择上,实现了树木四季常青、花卉三季飘香、收获两季有果。

 

城市更新,既要关注“大块头”、也要布局“小而美”。在李沧区,口袋公园建设已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生态工程、民心项目。目前,李沧区已完成口袋公园建设43处,新增市民活动场地十余万平方米。口袋公园见缝插针式地散落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之间,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打造出“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的美好生活空间,有效满足市民对绿色生态的向往,成为离市民最近的“诗与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