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用“口袋公园”扮靓城市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07
字体大小: 打印

“口袋公园”是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主要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边角地、废弃地和闲置地,建设开放式的公共空间。2022年西海岸新区结合道路及环境整治充分融入“以人为本”“无障碍适老化”的设计概念,建设完成太行山路、月湾路、丁家河等9处口袋公园,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的生活实际需要,争取设施既美观实用,又便利市民的生活。

 

建设中充分融入“以人为本”理念,推出“以人为本”“无障碍适老化”的组合,不断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微空间”,让“小”公园兼顾休闲、健身、社交、文化和城市治理等诸多“大”功能。位于长江路的丁家河、创业广场口袋公园,以“花舞长江 绿韵漫城”为理念从更广的愿景、更大的尺度上介入城市,多维度出发,打造和谐统一的城市界面,为人们营造城市景观中轴和共享生态绿道,带动提升整个城市形象。通过提升空间弹性,打破现代都市人际交往屏障,为长江路注入不同层级的“活力芯”,通过公共空间为载体,重建不同层级的交往空间,实现居民导向的多维街区生活与形态。在设计时还兼顾不同人群需求,创造社区人群的活动交叉与社交焦点,尊重差异化, 保证功能活动丰富度。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植物配置,营造四时景异轮转景致,在空间的变化、四季的轮转中展开不同的一面,形成层次丰富、绚丽多彩、繁花似锦的高品质高颜值街道景观。

充分利用城市河道沿线、边角闲置地块等小区域,因地制宜“见缝建园”。注重景观效果的提升,乔、灌、花、草搭配种植,通过流水、花香、景石等动静观感,营造绿化优美、景观丰富的绿色游憩空间。充分挖掘特色元素,有机融入到公园建设中,彰显城市特色。位于青岛保税港区,太行山路以西的月湾路明渠口袋公园,通过对河道的改造升级,从诗韵与人文两个切入点入手,巩固防洪安全功能的同时,加强对沿岸景观,生态的提升,融入可参与、可观景的滨水空间。这处口袋公园场地绿化面积约为25800㎡,作为港区重要的水系之一,它的防洪、安全、生态、人文景观效应都在港区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通过以诗意的手法重新描绘河道景观,以港区人文的提炼带入,让河道更直观、现代的富有美感的形式续写港区发展的辉煌历程,使河道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西海岸新区正在积极通过城市口袋公园建设,逐步实现这一美丽愿景。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契机,继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切实打造一批精品口袋公园,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