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太平山公园建设“顶格推进”!青岛人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葳蕤生长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05
字体大小: 打印

“把浮山、太平山公园建设整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压茬推进、挂图作战,积极破解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各项整治改造任务。”

 

8月27日,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工作现场会召开,对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作为城区的两大“绿肺”,太平山、浮山的整治建设,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今年,青岛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高品质保护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深入研究、统筹推进。

 

数月来,青岛多次顶格调度,各级各部门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加压奋进、攻坚克难,争取早日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明显变化,切实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眼下,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改造提升工程和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绿道建设正酣,多处建设节点初具规模,一幅“望山能登山、近山能游园、游园能环山”的图景正在被一步步被勾勒出来。

01


浮山、太平山,青岛城区两大“绿肺”

山头公园绿地是青岛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也是城市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共开放空间。

 

作为城区的两大“绿肺”,浮山、太平山一直以来都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

 

浮山位于青岛市东南部,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总占地面积约698.98公顷,是青岛城市建成区最大的一片山林绿地。

 

太平山位于青岛老城区,跨市南、市北两区,占地面积190.5公顷,包括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山公园等多个园区,是市区内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虽然,近年来,太平山、浮山在不断完善绿化管理和生态保护工作,但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对公园的期待也并不满足于绿树红花。山头公园建筑多、道路路网不完善、基础设施不配套、市民可达性差等诸多问题慢慢暴露出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去年,青岛明确利用两年时间,重点整治七区60个山头公园,其中,浮山、太平山作为唯二跨区的山体,由市级统筹制定整治方案。今年,青岛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浮山、太平山整治建设,作为公园城市建设的重头戏,推进正酣。

 

据了解,目前,浮山防火通道(绿道)改造提升工程、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绿道建设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高质量加快建设。浮山绿道计划9月底前基本贯通;太平山最美花道环、溯源绿道环、全民阳光绿道环和登高观景线预计9月底前完工,环山绿道计划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贯通,2023年3月底前向市民开放。

 

02



离市民最近的“诗与远方”

公园建设提速升级背后,种下的是绿色希望、更是民生幸福。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人们对“诗意栖居”的迫切憧憬。

 

那么,离市民最近的“诗与远方”应该是什么样子?

 

在太平山上,一条沿山势绵延向上的登高观景线掩映在繁茂的植被当中。这里原先是一条羊肠小道,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踏勘,并结合市民需求,决定打造成为一条登高观景线。木栈道在不破坏山体生态的基础上因势建设,设置的两处悬挑观景平台可将沿海一线的美丽景致尽收眼底。

 

顺浮山银川西路劲松三路路口一路向东,劲松五路至劲松七路段的绿道样板段两侧树木葱郁、景色宜人。工作人员在整治建设过程中,加入了许多巧思。



比如,青岛近期降雨不断,雨水冲刷形成的排水沟成了最合理的排水渠道。施工人员利用这种排水沟,种植草皮做成生态排水沟,同时在坡面上采用渗水砖、雨水花园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为园林植物灌溉和景观水景供水。在森林抚育方面,也多采用乡土树种、固碳能力强的树种等,持续推进浮山生态修复与养护。

 

去年,《青岛市山头公园整治技术导则》等标准规范编制并印发,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多方面,为山头公园整治提供指导。  

 

山头公园整治过程中,充分考虑市民健身休闲需求,注重人性化、无障碍、适老化,完善景观亭、休息廊、坐凳、公厕,串联绿道、登山路径等设施,增加市民健身娱乐活动场所,尽可能建设无障碍环山绿道,充分考虑普惠性,尽量减小坡度,实现老年人、婴儿车、轮椅无障碍通行,让各个年龄段的市民都能够便捷地进入山头公园。  



同时进一步推进拆墙透绿,尽可能增加山头公园出入口。政府投资建设的山头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做好垃圾、卫生清理,死树枯枝清除;加强设施维护,提高绿化养护管理及裸露土地整治等,让市民能更加便利地享受山头公园整治成果。  

 

此外,青岛从去年开始制定了优质阔叶乡土树种育苗及造林技术方案,通过对青岛本地乡土树种的调查,综合考虑植物的景观、生态经济特点和植物本身的抗逆性、生长速度等生态习性,初步筛选出麻栎、蒙古栎、朴树、榉树、花楸等适合青岛市山地造林的10种乔木和5种灌木进行实生苗培育。今年将定向培育乡土树种苗木20万株,主要应用于山头公园林相更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地退化空窗造林。

 

对于山顶陡峭的裸岩区域,试验使用无人机播种,林间空隙采取人工直接播种和植苗的方式,丰富山林树种,提高山林的生态能力。同时,通过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清理林间的杂草、枯枝,按技术规范伐除部分树木,让整个山林更加健康,更好地发挥生态功能。

 

03



园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园

近日,在上海奉贤区,刚刚落成的“三桑公园”被不少市民点赞,该公园是为了保护三棵百年古桑树而建设成一座“古树公园”。不仅为上海“古树公园”模式进一步探路,也让市民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历史沧桑与古树苍翠。

 

一座公园,能为城市带来什么?

 

在伦敦,海德公园作为城市中最著名的公园,是游客必到访的景点之一,也是其市民的休闲中心;在纽约,高线公园以20世纪的一处铁路货运专用线为“底版”打造的线性新空间,为纽约赢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成为国际设计和旧物重建的典范;在秦皇岛,汤河公园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奇迹”的认知,被国际知名旅游杂志《康德纳特斯旅行家》评为“世界建筑新七大奇迹”之一……

 

公园城市建设作为城市更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过程中,其空间或被重塑、其用途或被改变,但其特色、历史、文化、风貌等却能够在时间厚度中不断延续。



目前,青岛太平山、浮山整治工作以保护为前提,坚持“高起点定位、高强度整治、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高品质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示范带动全市公园建设。

 

依托山、海、城等城市自然景观资源和优良的人文景观资源,以绿色为本底、山水为景观、绿道为脉络,以保护为前提,尊重自然、增加绿量、丰富植物种类,建设景区型的市民公园,实现太平山、浮山从环境绿化到文化生态的转变、从植物园林到公共空间的转变、从市民公园到全域景区转变;

 

并面向国际征集策划方案,引入国际一流团队编制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森林公园概念性策划方案,充分征求、采纳市民意见,真正做到取智于民、用智于民。

 

好的人居理念,离不开人与城的良性关系。公园城市建设,是一座座城市公园的“葳蕤生长”,又不仅仅是公园与城市的简单叠加。这其中,既体现着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又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何利用好自然地理优势,在有限的土地资源空间中,既做好城市山林保护、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休息、游览以及开展科学文化活动的园地,需要更多恢弘大气的写意之笔和精工细作的绣花功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