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在城市上演的“青绿之约”!城阳区五个山头公园将于今年全部建成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9
字体大小: 打印


绿树掩映、游人如织,丹山公园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博得市民赞叹。自去年建成开放以来,这座隐于高楼之中的城市“绿肺”已经成为周边市民的休闲地、天然氧吧……夏日的城阳,城市的绿色画卷渐次展开。今年城阳区计划对丹山、白云山、毛公山、女姑山、驼船山5个山头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并将于年内全部完成。对于市民而言,推窗见绿、开门见园正在成为现实。

 

 

实地探访

公园建设火热进行中

绿色是一座城市最动人的底色,在发展过程中对绿色的接纳度取决于一座城市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软实力。如何让“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愿景实现?建设“公园城市”,在城市中建设山头公园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拥有丰富山体资源和绿色资源的城阳区来说,建设山头公园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有关工作部署,城阳区围绕城市绿化品质提升,依托山、海、湾等本底资源,积极打造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今年计划完成对丹山、白云山、毛公山、女姑山、驼船山5个山头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近日,记者对城阳区多处山头公园进行了探访。

 

在位于城阳街道的驼船山公园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运用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施工设备在山体上进行一系列作业。按照计划,工人们将在年底前,完成生态修复、植被维稳、地形塑造、绿化补植、增设山体步道、林下场地、完善配套设施、修复冲沟等建设内容。“后期施工完之后,这个项目将会有15个小景点,包括森林驿站、丛林方阵、秋林夕阳、生态石滩等。”驼船山山头公园项目负责人蒋青松介绍道。

 

同样位于城阳街道,在驼船山公园的南部不远处,就是白云山公园。从开工建设之初,这座公园就引发了颇高的关注度。原因也很简单,白云山公园本身位于城阳区炙手可热的片区——被委以城市发展重任的白云山片区,随着人口的大量流入,周边居民希望能有一座家门口的公园,进行休闲放松。在白云山公园建设现场,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了解,白云山公园于去年年底开始施工,目前示范区已经完成施工,整体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并对外开放。同时,毛公山、女姑山两个山头公园也正在同步建设,年底同步开放。

 

城市“绿”动

细节满满的品质公园

 

位于青银高速两侧居住板块南侧中部,2021年10月底对外开放,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的丹山公园如今成为不少居民的每日打卡地。“以前山上的路是土路,不好走,现在修得路面非常平整,我几乎每晚吃完饭都来散步。”家住鑫江桂花园社区的王女士说。在傍晚,记者走在公园内新铺设的彩色环山道路上,看着远处的夕阳映照在附近的连片山脉上,这种山间风景让人驻足许久,仿佛忘了时间。其实,丹山周围自古就是一片桃李芬芳的花海,其风景美不胜收。1888年,有识之士就在丹山岭上建起了文昌阁,敬立丹山碑,引人登山拜阁赏花,此次山头公园的修建不如说是让丹山的美景更加突显了出来。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城阳城发集团尤其注重对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最大程度保留山上原有的植被群落。合理改造提升,乔灌木也多采用原生态本地苗木。因为山体公园地势起伏,养护难度大,在地被设计选苗时优选具有易养护、耐旱涝、保水土能力强以及观赏性独特的苗木。

 

 

 

这种追求细节,打造高品质公园的理念同样体现在女姑山公园建设中。公园位于城阳流亭街道女姑山社区南侧,其中女姑山自古以来就被当作怀古眺望的好景点,古籍中有关女姑山的记载和传说也颇多。当地生态基地良好,植被覆盖率较高,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建设方讲究顺势而为,通过山体绿化、园路修建以及历史遗迹修复等将女姑山公园打造成为民俗文化展示、都市田园体验、山林康体游憩的都市绿肺。

 

 

 

当记者走进白云山公园已建成的示范区时,也感受到了一种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感。当天正值小雨,小桥、河流以及被雨洗涤着的灌木与地被植物仿佛共同组成了一幅在山林之中精细的“工笔画”,每一笔都那么自然,都那么恰到好处。透过这些,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城阳建设山头公园的初心:真正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一山一策

打造特色山头公园文化

 

据介绍,在对五个山头公园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过程中,城阳区秉承的一个重要逻辑就是根据山体原有特色,“一山一策”进行改造,充分考虑自然景观、生态资源、历史底蕴等因素,打造不同风格、独具特色的山体公园。

 

以红色文化为主体,丹山公园充分发掘红色历史背景,对遗留下的防空洞、炮台等战争遗迹充分保护,并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挖掘山头公园的历史文化底蕴,发扬当地特色,打造具有浓厚红色历史气息的主题公园。

 

依据女姑山历史悠久的人文资源和历史遗迹,在建设过程中,女姑山公园充分挖掘根植于场地的文化记忆,打造两条文化体验路线:结合山顶历史遗迹,打造女姑山民俗文化展廊;利用西片区旱地,打造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体验区。

 

毛公山山头公园则以4A级景区升级为目标,变单线为环线,开辟新景点,延长新路径,盘活新资源,打造一座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兼备的山头公园;白云山公园以“白云山上尽,清风松下歇”为主题,依托白云山本身自然山林基底,融入文教创新、健康养生、休闲娱乐等元素,打造生态多元、可持续性的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后拥有春季可观花、夏季可观叶、秋季可摘果、冬季可赏松四季不停更迭的自然生态景观;驼船山森林公园以郊野森林为主题在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完善,凸显自然景观、发挥生态优势,打造集登山健身、体闲娱乐为一体的山地型森林公园。

 

据了解,除了以上5个山头公园,2022年城阳区还将全力推进滨海绿道一期工程,该工程东起城阳李沧分界,西至墨水河东岸,全长8km,总投资1.45亿元;全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工程,2022年计划完成10处,总投资1.11亿元;全面推进林荫廊道建设项目,围绕提升湾区都市品质,重点布局“一横两纵一线”林荫廊道,2022年计划完成7条,总投资3.09亿元。

 

目前,青岛市把公园城市建设列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一项重点任务来进行。根据计划,2022年到2024年,青岛市将逐步推进“12131”系统工程。即:构建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200处公园绿地、打造100条林荫廊道、推进300处立体绿化、实施1项生态绿化工程。今年,青岛全市计划实施公园城市建设项目396个,包括“一线一环”绿道启动,浮山、太平山、午山绿道建设,60个山头公园整治,60个口袋公园、50条林荫廊道等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