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头公园:60个全开建,29个已完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0
字体大小: 打印

从高空俯瞰青岛,山头公园犹如一粒粒珍珠,星罗棋布在城市的坐标中,串联起厚重的生态底色,也成为青岛市民的“情之所寄”。

 

山、海、岛、湾浑然一体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优良的人文景观资源,是青岛最独具禀赋的优势。如何利用好、放大好这种优势,让其最大程度利民惠民?青岛发起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以绿色为本底、山水为景观、绿道为脉络,建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

 

根据计划,2022年到2024年,我市将逐步推进“12131”系统工程。即:构建1个城市绿道网络、建设200处公园绿地、打造100条林荫廊道、推进300处立体绿化、实施1项生态绿化工程。今年,青岛全市计划实施公园城市建设项目396个,包括“一线一环”绿道启动,浮山、太平山、午山绿道建设,60个山头公园整治,60个口袋公园、50条林荫廊道等。

 

作为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市60个山头公园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已完工29个,预计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整治。随着一个个山头公园建设的逐步推进,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作为青岛市主城区的“生态绿轴”,太平山与浮山正在市民的期待中蝶变迎来新生。

 

今年,浮山计划建设绿道长度25.25公里,并同步开展沿线景观节点、停车场以及配套设施等建设。绿道建成后,将串联起浮山森林公园的生态保育区、山水风光区、林荫活动区、观景揽胜区、文化展示区、康乐体验区、休闲漫步区、田园休闲区。同时,规划一级景点8处、二级景点15处、三级景点22处。

 

而太平山中央公园则规划“四环一线”绿道结构,包括环山绿道、最美花道环、溯源绿道环、全民阳光绿道环和最美登高观景线,拆除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公园之间的隔离,贯通太平山中央公园7.75公里环山绿道,新建、改建贯通花道4.6公里、溯源绿道2.4公里、全民阳光绿道6公里、登高观景线1.2公里。

 

其中,备受市民期待的登高观景线在最高点设2处悬挑观景平台、2处景观小品,铺装菠萝格防腐木2500平方米,修复绿化山体13000平方米,已经于7月底完成建设。环山绿道设置观景平台、休憩亭等园林小品,配备服务驿站、路灯、视频监控设施,计划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环山绿道贯通,明年3月底前向市民开放。

 

透过太平山与浮山的规划建设,能够清晰地感受到青岛建设公园城市的初心:真正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这其中,一个重要逻辑依据是——根据山体原有特色,“一山一策”进行改造,不做大拆大建,依托其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特征,进行总体规划,让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

 

厚植高品质宜居优势

 

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闻名的青岛,公园城市建设正在不断厚植青岛高品质宜居优势。

 

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这个面积5.3平方公里的街道除去山头,实际使用面积为2.6平方公里,却有常住人口6.2万人。街道里的小区多为上世纪90年代建成,居民“可触摸可感知”的绿色资源有限。

 

嘉定山,是坐落于海伦路街道的山头之一。“我们周边的居民,都养成了到嘉定山晨练、遛弯的习惯。”在嘉定山脚下生活了32年的居民王淑萍说,“最近,我们发现经常走的‘野路’正在铺成水泥地,我们自己踩出来的晨练平台,也正在平整硬化,政府真是为我们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据市北园林二公司工程部副经理史淑亮介绍,嘉定山山头公园建设,主要是针对公园入口景观、基础设施、居民活动场地等进行提升。“通过新建上山道路、活动平台,可以拓展嘉定山周边市民的活动范围和活动场所;而丰富其景观层次,则可以让入山市民能够欣赏到更多的美景。”史淑亮说,目前,嘉定山已经建设完成一处1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平台以及一处花坛景观节点,其他项目节点正在施工中,总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高品质的宜居,不仅仅来自于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和谐共生,更来自于能否在其中植入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让闲适市井生活与良好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运行了已经将近30年的太平山索道,成为太平山中央公园的网红文旅“打卡地”。作为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取景地,太平山索道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从高空俯瞰太平山以及青岛城区不一样的美景。“太平山中央公园环山绿道、最美花道环、溯源绿道环、全民阳光绿道环和最美登高观景线的建设以及小品景观的建成,从索道上俯瞰会更增加美感。”太平山索道相关负责人郭静说。

 

作为市民和游客共同记忆的中山公园欢动世界,在太平山中央公园的整治中,也将进一步改造提升。“欢动世界整治以复绿为主,突出生态性、景观性和群众参与性,保留部分状态良好的建筑及设施设备,翻新现有外立面,修缮内部空间结构,合理规划空间布局,给游客以焕然一新的体验。” 青岛城发集团项目负责人史亮说。

 

寻求“生态与惠民”最大公约数

 

正在加紧推进的嘉定山山头公园整治,为什么要增加上山通道?为什么要建设活动平台?史淑亮给出了答案:征求居民意见,根据居民需求排序后拿出设计方案。

 

原来,嘉定山只有一条环山步道,居民们反映可活动空间少,有几个山头无法“亲近”,只能通过“走野路”的方式上山。为此,在规划设计时决定按照居民踩出来的羊肠小道,增加上山通道。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居民反映,台阶通道不适合年龄大的人,因此,新增上山通道都是坡度较缓、没有台阶的路。

 

“至于建设活动平台,则是按照居民需求,因此我们在设计时增加了几处一百平方米左右的活动场所,并且加装上护栏,保证居民安全。”史淑亮说,嘉定山山头公园整治完成后,所有的山头都将实现串联,满足居民亲近自然的想法和需求。

 

而在已经建成的西海岸新区北海公园,根据周边居民需求,照顾到不同年龄段设计建设的康养园、萌宠乐园、儿童乐园、健身广场等多处休闲区域,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北海公园改造项目负责人韩刚介绍,北海公园拥有30年历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园已不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园区在改建过程中,通过征求居民意见,开辟了健身区、休闲区、儿童区等满足全龄人群生活需求的区域,着力打造成为新区首座集古风古韵、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休憩养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在山头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因地制宜,并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例如为老年人增加散步的空间、为孩童增加玩耍空间等,通过公开方案、专家论证、听取居民意见等方式,寻求‘生态与惠民’的最大公约数,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园林和林业局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