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绿色小使者在浮山上探秘昆虫世界,捕捉城市生态美好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16
字体大小: 打印

轻轻拨开绿色的叶片,寻觅昆虫的痕迹,再用放大镜仔细观察,思考着大自然的奇妙……9月12日,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青岛自然博物教育推出以“推开虫虫世界的大门、争做绿色小使者,感受公园城市之美”为主题的观虫活动,孩子们同赴自然之旅,探索生物的奥秘,解锁自然科学知识,领略青岛公园城市建设的美好。

 

观察昆虫,揭秘自然的世界

 

“老师,我在这里看到了一只虫子”“马陆受到刺激之后流向的味道像烟熏一样”……带着无限的好奇心、求知欲,孩子们轻轻拨开浓密的草丛,仔细寻找隐匿在石缝、草丛后的昆虫踪迹,小朋友手中拿着放大镜、相机,观察并记录下昆虫的外貌特征、生活习性。

 

市南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钱文轩分享了他的学习收获:“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昆虫和植物,比如马陆、叶蝉、柑橘凤蝶等,在参与活动中我也懂得了不要乱丢垃圾、保护环境。”

 

活动指导老师、园林植物保护专业技术人员为孩子们讲解昆虫、植物知识的同时,更向孩子们传递了生态保护的理念,“我们身边的小区、学校、社区都有各种各样的自然空间,大家细心观察都可以发现自然的奥妙,同时要树立认识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探访浮山,参与青岛公园城市建设

 

日前,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青岛自然博物教育组织的“保护浮山争做绿色小使者”“浮山观鸟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在行业专家的带领下,多名小朋友走进浮山,与植物“对话”,用望远镜寻找鸟儿的踪迹,用放大镜揭开绿叶中藏着的“昆虫王国”。

 

带着孩子参与本次活动的市民陈先生说:“浮山系列自然研学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知识、开拓视野,让孩子在生态环保教育中学会保护生态环境。”

 

爱心市民万先生向孩子们分享3年来在浮山上捡拾垃圾、保护环境的经历,从自身出发讲述环境保护的意义,他表示:“浮山正在进行配套设施的建设,届时来游览的游客会更多,通过我们力所能及的行动,让浮山的环境更好,不仅让自己爬山时更舒心,也给游客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城市印象。”

 

青岛公园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通过浮山自然教育系列活动,以环保理念与自然探索相结合的方式,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们的探索精神,同时带动青少年生态保护的热情,撬动家庭参与,增强全民树立守护身边绿水青山的意识,助力青岛公园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