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1-24 来源 : 青岛市林业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附件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度,原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林业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意见》精神,重点围绕市政府和国家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领域,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

  (一)完善组织领导和推进制度建设。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信息公开的工作会议,不断制定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坚持把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行风建设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制定了《青岛市林业局林业行业调查后期整理数据软件平台建设工作方案》、《青岛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汇编》。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力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量化到了具体工作岗位和人员,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绩,作为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责任处站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线上互动,梳理业务流程。积极参与行风在线、民生在线和网络在线问政等活动3场次,答复满意率为100%,在微博微信等公众号的日常运维中,及时回复网民的各类咨询50余条,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政务公开机构,对近三年来的林业政务信息工作开展全面梳理,按时更新完成林业信息公开指南。

  (三)稳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按照我市加快建设网上便民服务体系的要求,全面梳理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监督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编写了详细的部门办事指南,积极推进全市统一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另外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35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4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条,其他方式公开56条。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2件,其中主办件12件,会办件10件,办理结果在青岛政务网进行了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所有信息通过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和青岛林业网(http://ly.qingdao.gov.cn)对外发布。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青岛政务网和青岛林业网上查阅《青岛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青岛市林业局信息政务公开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3条,全部按时完成。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原市林业局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3人,全局各部门各确定兼职工作人员一名,共13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用于政务公开宣传等费用35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领导、制度完善、公开频率、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动态信息公开有待加强,如造林绿化、森林防火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公开时效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当前我局信息公开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地纸媒为主体进行公开,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使用深度及范围有待拓展。三是要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工作,积极推进决策信息公开、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提高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2019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