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加快推进全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0X00097020210003
  • 成文日期 2020-12-02
  • 发布日期 2020-12-02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为人们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健全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绿化工作,近年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植树绿化力度,全市生态状况持续向好,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增强。4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46号),提出全省国土绿化七大攻坚任务,并将各项任务分解至全省各地市和省直各部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政府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全域绿化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园林和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青岛市加快推进全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立足近期任务,着眼长远发展,在深入总结近年来国土绿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明确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组织保障3部分内容12项任务。

      一是明确任务。依据省政府提出的攻坚任务,结合青岛市实际提出了12项攻坚行动,并对每项行动明确了近3年和5年的绿化攻坚任务,包括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城区增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地品质提升、立体绿化、城区增绿、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森林保护、 林业产业发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绿化科技攻坚行动。

      二是完善政策措施。依据省政府文件提出了落实造林绿化用地、落实财政奖补机制、实施税费减免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完善社会参与机制5项具体措施,提出对承包荒山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且实现荒山绿化的经营者,给予3%的建设用地开发使用权,在当地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或预留。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提出了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检查4项保障措施,确保国土绿化行动取得成效。

      三、《方案》的主要特点

      一是“全域绿化”概念更加明确。《方案》充分构建了“城乡绿化一体化”格局,明确“全域绿化”的具体内容。涵盖了我市绿化的重点和难点,分别对城市、乡村、荒山、通道、水系、平原等不同区域制定了清晰的绿化建设目标,涵盖了涉及绿化的保护、科技、文化、宣传等多方面内容,能量化的予以量化。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等有关部门绿化责任。

      二是政策措施更加完善。《方案》依据省政府文件落实了税费减免、森林保险保费补贴、支持基金投资国土绿化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增加绿化投入。《方案》还提出,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造林绿化用地,并把国土绿化用地落实到山头地块,可有效解决造林绿化空间不足的难题。

      三是保障措施更加有力。《方案》强调各级政府是绿化工作的责任主体,强调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调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加强资源管护、及时更新复绿;强调深化义务植树和部门绿化等,推动形成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绿化机制。

      四、相关财税政策

      绿化是一项投入大、周期长、经济效益低的公益性事业,需要政府筹集大量资金做保障。近年来,市财政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林业发展政策措施,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为确保《方案》提出的八大攻坚行动落地落细,我们在研究制定保障措施时,对财税扶持政策进行梳理拓展延伸,力争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共同发力,推动提升全域绿化水平。

      一是“奖”,对符合条件的荒山绿化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按照规定给予补助奖励,具体奖补办法由市园林和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目的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以点带面调动各地加强全域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补”,即实施林业保险补贴,降低植树造林风险。公益林保险保费全部由各级财政承担。对政策性特色林业保险进行补贴,推动林业保险扩面提效。

      三是“减”,即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减轻林业企业负担。对林业企业销售自产林产品、病虫害防治等经营活动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对企业从事育种育苗、林产品初加工等服务业项目免征企业所得税。

      四是“引”,《方案》在吸引社会资本方面有两项鼓励政策: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方面,将有股权融资需求的项目纳入基金投资项目库向基金机构推介,对基金投资的国土绿化产业项目,引导基金按规定让渡增值收益。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面,鼓励各地在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领域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绿化相关产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放大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效应。

      五、把握社会参与政策 《方案》中提出鼓励各类社会主体通过联建联营、绿化冠名、捐资造林、股份合作等方式参与造林绿化。对承包荒山连片面积1000亩以上且实现荒山绿化的经营者,给予3%的建设用地开发使用权,在当地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或预留。该项政策中的“荒山”是指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为林地,且郁闭度低于20%的山区土地。“连片面积1000亩”是指范围相对集中,各地块间隔距离不超过50米。经营者须通过植树实现荒山绿化,每亩栽植苗木80株以上、成活率达到85%以上,经区市级林业主管部门验收确认后,按程序向自然资源部门提出申请,通过审批后获得造林面积3%的建设用地开发使用权。

      六、着力改善居民周边环境,还绿于民《方案》中提到的“活力攻坚”,着力于城区百姓身边事,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供良好的休闲、休憩场所。主要包括推进绿道建设、郊野山头公园建设和城市立体绿化建设。大力推进城市、郊野绿道建设集中行动,配套完善标识、休憩、环卫、网络等服务设施,结合自然地域特色,建设具有完善功能的精品绿道。具备条件的城区山林对市民开放,通过植被恢复、增植补植、景观美化等措施修复改善山体环境,按照郊野山头公园建设标准改造提升,还绿于民,到2025年,建成区内山头全部达到郊野山头公园建设标准。对于位于城区的浮山,建设环山绿道,绿道以上山林实施封山保护,绿道以下山林建成郊野公园,提升完善服务功能。

      七、运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形式,更好地提高义务植树的尽责率《方案》中提到的“尽责攻坚”,依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尽责管理办法》确定的八大类25种尽责形式,8类尽责形式包括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造林绿化是指直接参加苗木培育、栽植等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的尽责形式;抚育管护是指直接参加植被除草、浇水、松土施肥、有害生物防治等抚育管护活动的劳动尽责形式;自然保护类是指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劳动尽责形式;认种认养是指直接投工投劳或捐资代劳的尽责形式;设施修建是指修建森林作业道、防火带等绿地管理设施的劳动尽责形式;捐资捐物是指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捐献国土绿化急需物资的尽责形式;志愿服务是指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活动等自愿服务的尽责形式;其他类是指从事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贡献的尽责形式。为做好我市义务植树工作,2019年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开通了“青岛义务植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尝试通过互联网形式宣传推广义务植树,组织市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方案》明确2021年将在全市全面推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以“让植树成为青岛人的时尚”为目标,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推广各类纪念林建设,推进绿地共建共享活动,全民参与,建设绿色校园、绿色营区、绿色厂区、花园社区等。出台青岛市绿地(林地)认建认养管理办法,明确城市绿地、公益林、古树名木、行道树认建认养的原则、程序、责任和义务,坚持产权不变更,以出资或投工投劳形式认建认养和冠名。鼓励市民就近认养家庭周边树木、绿地,广泛调动单位、企业参与护绿、管绿的积极性。加强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作用,评比“绿化之星”。创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工作,通过加强全民义务植树工作考核,制定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标准,建设一批市级、区市级义务植树(养护)基地,提升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点击率、知晓率、支持率。

      八、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提升森林生态功能目前我市的森林资源结构简单,纯林多、混交林少;树种单一,杨树、黑松、刺槐占全市树种总数的65%以上。其所造成的后果就是森林资源质量不高,效益较差。一是从直观上看,景观效果较差,林相丰富度不足。二是从生态容积率上看,单位面积森林蓄积偏低,每公顷森林蓄积62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89.8立方米)的69%。三是从抵御灾害的能力上看,由于大部分都是成片栽植的人工纯林,一旦发生病虫害,极易蔓延成灾,抵御森林病虫害的能力较弱。特别是在全市200余万亩的山林中,黑松占了绝大多数,而且是大面积成片栽植,不仅易造成松材线虫病、松树枝枯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而且其易燃的特性,给我市的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有效提升我市森林生态功能,2019年起我市启动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试点工程,通过间伐、修枝、补植的方式调节林分结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方案》中提到的“提质攻坚”,以城区山头和浮山、崂山、大泽山、大小珠山为重点,对我市现有生态公益林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通过间伐、补植、树种更换等措施,人工促进天然更新,促进森林发挥生态功能,构建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争取利用20年时间,全市林木蓄积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