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园林和林业局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集中普法宣传日活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7-06 来源 :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加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政策的新要求,倡导公众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认识和自觉禁食野生动物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7月4日上午,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在海泊河公园南门广场(浦口路)举行野生动物保护集中普法宣传日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专家现场讲解、派发《致广大市民朋友的公开信》《保护野生动物 你我共同参与》《青岛市新增国家保护野生鸟图册》等宣传册,展出新增国家保护野生鸟图画展板、典型案例展板向岛城市民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政策。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重点讲解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已经纳入保护名录的青岛市常见野生鸟类和容易被非法交易的笼养鸟,特别是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画眉、鹩哥、红嘴相思、红胁绣眼鸟、歌百灵等,并强调购买上述鸟类进行饲养将涉嫌触犯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罪。  

  我市是亚洲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迁经我市,鸟类资源十分丰富,全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也主要以鸟类为主。目前全市共有陆生野生动物440种,其中鸟类398种,隶属21目72科398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28%,占山东省鸟类种数的90%。2021年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经国务院批准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我市有94种鸟类列入名录,新增了2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活动现场,专家现场接受咨询为市民朋友讲解鸟类科普知识,增强市民对野生鸟的了解与认知,提高民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保护生物多样性,防范公共卫生风险,加大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一直是我们关注和不懈努力的目标。今年市园林和林业局牵头联合海洋发展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部门,组织开展代号为“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联合行动,行动期间办理生态资源类刑事案件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查获野生动物359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62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次活动,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和普法宣传活动,呼吁市民保护岛城的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为了我们的身心健康,不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不食野生动物,树立饮食新观念,争做文明、守法、有爱心的公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