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西海岸新区海青镇等3家单位入选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28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期,根据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发布的《关于公布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的通知》,我市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入选2022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镇)、西海岸新区墨禅庵森林康养基地入选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胶州市九九颐园森林康养人家入选2022年中国森林康养人家。海青镇成为我市第一个入选的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镇)。

 

2022年是我市开展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单位建设第二年。年初,我市开展了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创建工作,经申报单位自愿申报、区市推荐、公示及专家评审等程序,最后确定西海岸新区海青镇等3个单位代表我市申报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5个、中国森林康养人家2个、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乡(镇)1个。

 

海青镇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最西南端,地处北纬36度,绿水与青山相依相伴,是世界公认的茶叶成长带。依托3万多亩茶园及高品质茶树品种,这里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新崛起的茶叶生产基地。海青镇北茶商街以“茶通九州”“记住乡音、记住乡愁”为两条主线,共分为局器、青舍、青苔、荷塘、沐竹五个茶舍,融入了乡土文化、曲艺评书、休闲旅游、民谣清吧等元素,吸引了游客的脚步,充分诠释了“文旅驱动”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依托“山、水、茶、竹”等优质资源,海青镇正在打造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镇,推出了龙跃山庄“慢姑娘”特色民宿轰趴馆、杉木大叔的园子和北茶商街等满足休闲农业、生态康养、民宿度假的全域旅游新业态,形成了田园竹海林涛与小镇黛瓦白墙风格相映成趣的景致,成就了“竹风茶韵,静雅海青”的独特魅力。目前,全镇茶园面积3.5万亩,茶企200余家,年产干茶260万斤,产值超过3.6亿元。2021年,海青镇旅游人数突破40万人次。

 

下一步,海青镇将统筹谋划全镇 102 平方公里布局发展,推进合村并居,拉开“一核、两轴、三区”产城融合、组团发展框架。目前已完成“禅茶后河东”“北茶竹里后河西”“北茶乡居・臧家庄”“北茶工坊・东蔡家”“北茶田园・徐家尧”等美丽乡村系列品牌。借助董家口经济区帮扶,围绕打造董家口经济区后花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墨禅庵森林康养基地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铁山办事处墨城安村。基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及区位优势明显,旅游区地处铁橛山中心区域,植被茂密,水资源丰富,空气清新自然,是一个天然的养生宝地。基地占地3000余亩,以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为主。

 

青岛墨禅庵森林康养基地下一步规划定位:幽悠西海岸 自在墨禅庵。

 

“幽悠西海岸”既点明度假区位置,隐于西海岸新区腹地、铁橛山片区,远离喧嚣吵闹,同时“幽”字凸显区内谷深秀丽、植被葱郁,泉水清澈,三季花草争艳,硕果累累的幽雅美景,“悠”表明自清世代居住于此的墨城安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耕田摘果的恬静悠然生活。

 

“自在”第一层取自由无束缚、安闲自得、身心舒畅的意思,同时作为佛学名词,也暗含了墨禅庵的历史传说。第二层取义为在别处,“自”可做别自、另外,“在”为地方,比喻度假区为一个暂时摆脱尘世骚扰的桃源。

 

九九颐园森林康养人家位于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临近杨家林村,杨家林村有300多年历史,因由杨姓立村经营林业茂盛,故而得名。经过多年发展,杨家林村打造了以茶叶、药材、农旅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基地在国家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项目内,周边有大沽河旅游度假区、九龙国家级生态采摘园、九顶莲花山景区、山东·半岛田园综合体等胶州知名景点,围绕湖光美景、工业研学、田园采摘、乡村振兴等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森林康养人家。

 

胶州九九颐园森林康养人家下一步规划理念将按照“四体三心,一湾百园”结构进行布局:“四体”是指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客群的康养体验区域:心安体泰区,包含森林康养产学研创新中心、探泉问茶、花海药圃;芳兰竟体区, 包含康养步道、茶文化馆、森林康养培训中心、关爱女性健康成长中心、森林拓展小筑;躬体力行区,包含健行步道、自然教室、观景平台、林间木栈道、自然教育实践中心;移气养体区,包含中医养生馆、森林氧吧、康复中心、赏药廊、森林浴场。“三心”指的是三池,即百会池、涌泉池、劳宫池。“一湾”指月牙湾。“百园”指百草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