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徐山公园整治提升项目负责人王仁杰: 打造历史文化生态建设相融合的山头公园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28
字体大小: 打印

开展山头公园整治是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一环,也是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公园城市、造福市民的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徐山文化公园整治提升是青岛山头公园整治工程中的重点项目。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遵循‘拆实墙、还绿景、通环路、便市民’的指导原则,把精品意识贯穿公园建设全过程。”王仁杰说。

 

据了解,徐山文化公园是西海岸新区打造的第一处“文化型”山头公园,并在青岛山头公园整治评比结果中获得一等奖。王仁杰介绍,在整治建设过程中,依托山林基底,保护复原历史遗迹,锚固齐长城、徐福石屋等徐山文化符号,针对齐长城遗址徐山段进行保护利用。除本体保护外,还完善了标识、道路、管线、亮化等内容,并设置有齐长城文化墙、徐山广场、故垒漫道、郊野乐园、台地广场、休憩平台、齐桓公雕塑等景观节点。同时融汇绿色空间,完善徐山的山、水、林、路等体系建设。并引入多元文化,营造活力文化景观带,将徐山打造为具有地域特色、饱含历史与文化记忆,兼具门户形象、承载公共生活的文化型山头公园。

 

市民孙道明:   

美容后的北海公园更具活力更加便民   

 

“作为一名老黄岛人,青岛北海公园是我童年时期记忆深刻的游玩场所,承载着我的家乡情结。”这些年,孙道明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美景,但对北海公园的喜爱是特别的,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会让他感到格外亲切和舒适。

 

今年6月份,拥有30年历史的北海公园经过“精修”后焕新归来,成为集古风古韵、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休憩养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再次游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公园更具活力、也更加便民了。”孙道明说,“美容”后的北海公园不仅修缮了公园中标志性建筑观涛阁和一些园区道路等,还增加了许多休闲运动场所,比如适合市民运动健身的各类球场,适合儿童玩耍的萌宠乐园、儿童乐园,适合老年人休憩交流的康养园等。“不同年龄段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亲近自然、纾解疲惫、邻里社交的一隅。”

 

青岛正在着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多措并举增绿护绿,共建共享共治绿色家园。“希望城市中这种既惠民利民又蕴含城市文脉的公园能越来越多、越建越好,让更多人愿意走出室内、走进自然,享受到公园城市建设的硕果。”孙道明表示,作为城市的一分子,也会尽自己的努力在公园城市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相信城市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宜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