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缝插绿”,林静漫步花满园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23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青岛市办实事]

 

启动太平山、浮山高品质保护整治和生态步道建设,完成山头公园整治提升60个,建设口袋公园50个,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80个。

 

[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太平山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太平山中央公园生态绿道建设(二期)及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投资额的86%,年底前实现二期项目环山绿道贯通;浮山13.5公里绿道主线已全部贯通。完成山头公园整治提升60个,占年计划的100%。建设口袋公园60个,占年计划的120%。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80个,占年计划的100%。

 

眼下,作为青岛2022年市办实事之一,“启动太平山、浮山高品质保护整治和生态步道建设,完成山头公园整治提升60个,建设口袋公园50个,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80个”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备受关注。年度目标进展如何?作为实事载体的一个个项目,能否满足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关切需求,实际体验又如何?记者近日前往多个项目实施点一探究竟。

 

围墙变绿道>>>

公园和城市融为一体

 

12月17日,记者前往太平山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探访当日,室外温度显示为-6℃,中山公园小西湖水面已经冰封,却挡不住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前来游园登山的热情。

 

28岁的市民王女士是一位户外徒步爱好者,她告诉记者,周末闲暇时光去中山公园散步一直是她的固定线路,尤其是今年以来,她发现中山公园的景点逐渐增加,经过整治提升后,开拓的可通行空间也越来越多。“从我家出发到达中山公园,而后在园内东侧步行,一路‘打卡’折返花溪谷、桃园山语等几个景点,步数轻松过万,不仅一天的运动指标圆满完成,心情也格外好”。

 

记者又来到北起植物园西北门,南接植物园花道,全长1.2公里的登高观景线,作为太平山公园生态绿道建设的重要节点项目,这里同样吸引了不少登山爱好者流连忘返。“天气好的时候,你甚至可以远眺栈桥!”市民崔女士欣喜地说。

 

家住青岛火车站附近,今年68岁的李先生是一位“老青岛”,几十年来,无论冬夏春秋,中山公园转一转,活动下筋骨,一直是他的健体“小秘诀”。随着太平山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落地推进,李先生惊喜地发现,公园的围墙不见了,“以前去中山公园,需要从固定的入口进入,现在不用了,公园和城市融为一体,抬脚就进园!”

 

记者探访中看到,位于中山公园西南部,靠近欢动世界的岞山路段,作为太平山生态绿道组成部分,原本将公园与市政道路隔开的围墙,如今变成了全长500米,宽度4米的绿道。行走在绿道中,各类灌木、乔木错落有致,树下还安设有木椅及照明、监控、音响、驿站等各类休闲和功能设施。可以说,用环山绿道替代围墙,涌出的不仅是生态绿意,更是为民初心。

 

增加靠背座椅>>>

口袋公园有适老巧思

 

离开市民游客较为集中、知名度相对较高的太平山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由城市角落微小空间变身而来的口袋公园,也同样精彩。

 

在位于市南区八大峡的海乐园口袋公园,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使用需求,处处透露着适老化的公园设计改造巧思和用心。这里的地面铺装使用了透水胶粘石,确保快速透水,避免下雨天产生积水隐患;用石材废料制作的环保胶粘石取代传统石材、砖等路面铺装材料,不产生污染,不增加环保负担;座椅的设置不光从美观性角度出发,还根据市民反馈,适当增加带靠背座椅的数量,以便让老年人用起来更舒适。

 

“政府部门对于后续的设施养护管理都有着明确严格的要求,比如作为施工单位,我们对园区的绿化管护周期是两年,后续将移交到属地相关部门管理,确保打造精品工程,让口袋公园各项设施功能都能在后续使用过程中获得良好维护。”施工单位青岛绿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康说。

 

城市空间微更新>>>

用“绣花”功夫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关于高品质保护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太平山、浮山公园整治建设。6月,成立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指挥部,召开了誓师大会,全力做好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和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为圆满完成“启动太平山、浮山高品质保护整治和生态步道建设,完成山头公园整治提升60个,建设口袋公园50个”市办实事工作任务,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多次深入浮山、太平山徒步调研,在两会提出的各项建议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办理<关于高品质保护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的议案>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十几项具体举措和六条保障措施,真正做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见缝插绿建园,展现绿色人文关怀。本着绿化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回应市民诉求,全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充分挖掘小区之间的散乱空地、拆除违建后的腾挪空地、立交桥桥下空间,将这些隐藏在城市角落的微小空间升级为适合公众日常休闲的载体,打造“林静漫步花满园”的花境空间。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多措并举采取“适老化”措施,细化和规范工作内容,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为口袋公园适老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建设质量。

 

为确保“城市空间微更新”工作真正落地落实,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开展“微更新”工作中,以全过程督导、全方位引导、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方式,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改善及“15分钟社区生活圈”构建,满足岛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品质需求。

 

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中山公园花溪谷、桃源山语、松林听涛、彩虹栈道、登高观景线、杜鹃谷、S栈道及景观桥等新建节点成为网红打卡点,浮山市南林梢栈道、市北阳光客厅、崂山茶园栈道等成为市民休闲观景好去处,市民对“望山能登山、进山能游园、游园能环山”的期盼逐步成为现实。以“工程小、耗资少、细节美、参与广”为特点的“微更新”改造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以民生为底色、以融合为特色、以文化为亮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