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这里有一份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请查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05
字体大小: 打印

  农历十月初一是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寒衣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市民都会以各种方式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一些区域人群在寒衣节仍采用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有效遏制寒衣节期间森林火灾的高发态势,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青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社会各界组织、团体及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牢固树立生态和防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天干物燥 林区极易起火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灾害之一。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异常天气增多,森林火灾已经成为破坏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诱因。特别是当前天干物燥,林内可燃物急剧增加,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森林防火形势处在易发的敏感时期。因此,全社会必须充分认清森林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祭扫

  要坚持从我做起,认真遵守《青岛市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陋习,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把祭祀传统习俗和善良愿望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符合时代特征的方式寄托哀思,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自我约束 减少火险隐患

  广大市民要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高火险期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不私自进行烧荒、烧田坎等农事活动;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患;采取有效措施管控痴、呆、傻及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火灾。

  广大市民群众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森林防火工作,齐心协力,群防群治,为使岛城的山更绿、天更蓝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