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关于印发《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整改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0X00020020210017
  • 主题分类 林业
  • 成文日期 2021-07-05
  • 发布日期 2021-07-05
  • 发文字号 青林字〔2021〕86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整改方案的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2021年7月5日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

    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整改方案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法治青岛建设,根据青岛市贯彻落实《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具体整改措施

            (一)制定我局关于贯彻落实《青岛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职责及实施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二)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及领导班子学法制度,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普法考试制度。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推进全局形成浓厚学法氛围。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

            (三)制定“八五”普法计划、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组织落实培树法治政府建设典型工作。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当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局党组每年专题听取局属各级党组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汇报至少1次,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人事处、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五)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承诺证明事项清单等,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机关各处室

            (六)严格执行、督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推进法律顾问事前参与、深度参与重大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方面作用。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机关各处室

            (七)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备案审查和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机关各处室

            (八)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组织工作人员网上观看庭审视频或到法院旁听庭审,着力提高行政应诉能力。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局属各单位

            (九)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我局“不罚”、“轻罚”清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出台我局《2021年行政执法监督计划》,以健全执法体制机制为抓手,重点在执法责任制落实,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森林资源管理等方面进行执法监督和督导检查。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组织对各区林业执法单位案卷进行评查,进一步规范我市林业行业行政执法各项工作。

            责任单位:行政执法处、资源和湿地管理处、市园林和林业综合服务中心

            二、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依法治市工作要求,要以落实整改方案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注重实效。坚持实事求是抓整改,把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和优化法治环境相结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压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应当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予以问责。

            (四)狠抓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聚焦实施意见,坚持举一反三、查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