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做好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0X00020020200019
  • 主题分类 林业
  • 成文日期 2020-04-17
  • 发布日期 2020-04-22
  • 发文字号 青林字〔2020〕17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做好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政府,西海岸新区管委,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推进工作进行了集中动员部署,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0〕8号),对全面快速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市领导也作了批示要求。为落实国家、省工作部署,全面做好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是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基础工作,通过整合优化,科学解决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边界不清、多头管理、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等现实矛盾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将其他具有保护价值的生态空间划入相应的自然保护地,有效拓展生态空间,做到应保尽保,为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奠定基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严,各区市、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明确目标任务

           根据国家、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重点开展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摸底调查、评估审核和编制整合优化方案工作,后续还要进行勘界立标、确权登记、编制规划、健全管理机构等。

           (一)认真做好自然保护地本底调查。一是以区(市)为基本单元,全面摸清辖区内自然保护地类型、数量、规模与分布现状,查清每一处自然保护地的面积、边界、主要保护对象、功能区划及社会经济基本情况,梳理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土地权属、管理体制、机构编制、人员队伍等情况。二是严格数据审查制度,矢量数据和图件等成果要符合国家统一要求,做到图、数、实地相一致,批复设立的自然保护地无遗漏。三是建立市、区(市)两级自然保护地本底数据库,全面反映我市自然保护地现状和发展空间。各区(市)2020年4月15日前完成本底调查,市级完成调查摸底数据鉴别和汇总。(责任单位:市园林和林业局、市海洋发展局,各区、市政府〈管委〉)

           (二)统一开展自然保护地资源分析评估。一是组织建立市级自然保护地评估专业团队,各区(市)、各有关部门参与,确保评估科学,真实有效。二是科学分析各类现有自然保护地及其空缺地资源的数量、质量状况以及空间分布和当前自然保护地管护状况,统筹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科学评估自然保护地生态价值、功能定位、保护效果、发展空间和存在问题、对周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等,2020年4月25日前,各区(市)分别编制完成调查评估报告。三是市级组织自然保护地评估团队和审核专家组开展评估审核工作,汇总形成市级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报告,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完成报批工作。(责任单位:市园林和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洋发展局,各区、市政府〈管委〉)

           (三)科学编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一是精准理解政策,合理把握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力度,严格按照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地范围及功能区优化调整前期工作的函》、《山东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科学调整现有保护地范围。二是按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面积不减少”和“应保尽保”的原则,对未纳入自然保护地范围的重要生态系统、自然遗迹、风景名胜资源和重要保护物种集聚区域等提出纳入意见,各区(市)做到自我平衡,确保辖区内自然保护地总面积不减少。三是按照既要着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冲突,更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统筹平衡好实现局部优化与坚持总面积不减的关系,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各区(市)分别编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2020年5月10日前完成。四是全市统一编制《青岛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按照要求及时报省政府审批。(责任单位:市园林和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海洋发展局,各区、市政府〈管委〉)

           (四)认真实施勘界立标工作。各区(市)要依据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规范》,分阶段开展自然保护地的勘界立标工作。没有整合优化和范围区划调整任务的自然保护地,先行现场勘界立标。有整合优化和范围区划调整任务的自然保护地,其现场勘界立标与整合优化同期完成。市级主管部门跟进管理,完善全市自然保护地数据库。(责任单位:市园林和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洋发展局,各区、市政府〈管委〉)

           (五)依法开展确权登记工作。每个自然保护地作为独立的自然资源资产登记单元进行确权登记,明晰界定产权主体。市区两级根据权限范围,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代行主体与权力内容,明确职能机构统一管理全民所有制的自然资源资产,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的资产安全、用途管制、特许经营和保值增值等。(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各区、市政府〈管委〉)

           (六)科学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一是统一编制青岛市自然保护地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区域内自然保护地的规模、类型和空间布局,设定发展目标和方向。二是优化调整后的自然保护地、新划定自然保护地,由各区市、权属机构分别编制其规划,明确类型、边界、权属、管理机构、发展目标等。2022年年底前编制完成总体规划。(责任单位:市园林和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海洋发展局,各区、市政府〈管委〉)

           (七)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一是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按照《青岛市政府关于印发青岛市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方案的通知》(青政字〔2019〕23号)有关要求,加大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落实力度,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要依法分类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自然保护地设立时论证不充分、划定不科学、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状况,认真研究、科学论证自然保护地调整方案,依法依规尽快调整,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坚决杜绝带病调整、以调代改等现象。三是按照“一个保护地、一套机构、一块牌子”要求,健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队伍,落实经费保障渠道。(责任单位:市园林和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区、市政府〈管委〉)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涉及到自然资源、林业、海洋、农业、水务、交通、文旅等多个领域,涉及到每一个区(市),任务艰巨、情况复杂、要求严格。为及时研究解决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整合优化工作顺利完成,将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纳入“青岛市自然保护区领导小组”议事范围,统一调度实施,区(市)、部门要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同作战。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区(市)要加强辖区内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组织领导,按照《山东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实施方案》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本区(市)整合优化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作为2020年攻坚任务,成立工作专班,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市级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别做好职能范围内的协调、指导、督促检查、信息共享、技术服务等工作,把好审核关。

           (三)落实资金保障。按照财权事权相统一原则,市区两级财政分别承担相关费用。各区市要对摸底调查、评估论证、整合优化、勘界立标、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经费予以保障。

           (四)加强队伍管理。在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期间要加强管理机构、管理队伍监管,做到工作不乱,队伍不散,管理到位,衔接有序。妥善安置因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整合的富余人员。按照整合优化方案的机构设置要求,健全管理机构,建立专业化、知识化的管理队伍。

           (五)接受社会监督。自然保护地的优化调整涉及面广泛,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各区(市)要拓宽和畅通社会各方参与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区(市)、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整合优化,科学部署,严密组织,高效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0年4月17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