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6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以来,市园林和林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愿景,以山头公园整治和公园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高起点抓规划设计,有序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启动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制定我市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编制方案,编制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框架及建设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总体框架编制。结合我市实际,对标先进城市,找准现状不足、优势短板和群众需求,完善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总体思路、框架及空间布局。调整优化我市绿地系统规划前期成果。

启动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以办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高品质保护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议案为契机,优化太平山、浮山环山绿道规划方案。太平山建设全面推进,完成路灯管线铺设,基本完成欢动世界建设内容,工程和投资进度已超过60%。浮山三区均已开工,市南区开展徐家东山山脊步道建设,开挖样板段木栈道基础;市北区完成全部浮山绿道放线,开挖绿道基础800米;崂山区已开展消防管道、给排水管道铺设,完成登山步道330米。成立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指挥部并集中办公。召开太平山、浮山公园建设整治誓师大会。

(二)高水平抓建设养护,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推进全域绿化行动。积极推广新技术造林,把握春季造林时机,全面推进荒山和火烧迹地造林,完成新造林3000亩。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广泛利用无人机飞播等形式实施造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逐步形成针阔混交林,构建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

开展公园城市建设攻坚。已完成即墨区莲花山、市南区徐家东山、城阳区丹山、西海岸新区北海公园等29个整治任务,建设环山绿道67公里,铺设登山步道约12公里。完成市北区榉林庭院、崂山区国金中心等33个口袋公园建设任务和完成李沧区环湾路、胶州市青年路等16条林荫路建设。完成胶州市月季园廊架、平度市昆明路等96处立体绿化、拆墙透绿。

巩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成果。组织市级党政军领导等社会各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0余场次,线上线下主题活动8次,自媒体在线直播13次,网络参与800万人次。开展年宵花无人超市活动。建设“绿色驿站”3处。开展乡村振兴林等特色纪念林活动。推出国内首条科普主题公交线和首列主题地铁车厢,联合曹操专车青岛公司推出“低碳出行助力绿色青岛”活动。

加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清理整治市区60个山头公园506处、7.4万平方米侵占绿地违法建设。制订山头公园养护管理服务标准和城市维护相关行业养护经费指导意见,保障绿化养护资金需求。检查240条主次干道绿化养护管理,发现并整改问题1057个。配合做好地铁5号线等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树木迁移、临占绿地审批,最大程度保护绿地资源。

(三)高标准抓资源监管,有效保护园林林业资源

抓牢林长制工作。以林长制为抓手,统筹园林林业各项工作,印发2021年度林长制绩效评价细则。定期提醒市级林长加强防火期巡林,督促市级林长联系单位及时巡山巡林。全市26648亩森林植被恢复任务已完成16822亩。95个森林督查问题图斑已全部整改到位,15个打击毁林专项行动违法图斑已整改到位12个,17个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专项督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16个。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少海国家级湿地公园功能区调整方案已通过国家林草局审批。启动全省首次陆生野生植物资源和迁地保护状况调查,采集陆生野生植物标本611种。我市被选为全省陆生野生动物管理系统三个试运行城市之一。

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修订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管理考核奖励办法。开展自然保护地遥感监测人类活动疑似点位核查。推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已按国家林草局初步审查和技术审查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上报。大泽山、艾山、三里河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已报省自然资源厅并通过专家评审。批复设立青岛市浮山市级森林公园。调研崂山林场、珠山森林公园等5处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开展监督管理工作。

筑牢安全防线。加强森林防火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四位一体”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开展各类森林防火检查50余次,在重要时间节点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区市进行拉网式检查。开展全市森林防火检查专项行动,排查火灾隐患214处,行政处罚6起。组织全市“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开展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发现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长林小蠹。开展美国白蛾等重大食叶害虫和松褐天牛等媒介昆虫飞防工作。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在“齐鲁清风行动”“2022清风行动”“护槐行动”等野生动植物专项执法行动中检查场所119处,处罚违法人员4人。开展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物保护联合执法行动10余次。依法依规办理占用林地、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等行政审批9件,保障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推进,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高质量抓产业融合,发挥青岛林品品牌效应

发挥“青岛林品”效应。推出观光采摘路线300余条。组织“花艺进万家”活动和全市插花大赛,开展每月一讲插花课堂培训活动4场次,园艺市集55场,参加腾讯直播12次。监测胶州市、平度市2家龙头企业产业发展情况。启动青岛森林文化周系列活动。开展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申报工作。

推动园林林业科技创新。筛选年度科研攻坚课题研究项目11个,推动设立“市级园林林业科学技术计划项目”。进基层、到企业持续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交流。筹备建立青岛市园林林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一步推动提升行业领域标准化建设工作。

筹建特色林草种质资源库。调研并遴选果树园艺总场四分场、即墨区林业种苗服务中心、胶州市联屯苗圃3处适宜建设种质资源库地点,初步确定种质资源库主要收集目录,有效保护园林林业种质资源和生物多样性。

二、存在问题

一是湿地保护标准不明确。现行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标准与“国土三调”湿地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等标准相差较大,目前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没有统一标准,影响了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二是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崂山、艾山、大泽山3个风景名胜区与同名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交叉重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适用的条例不同、管理要求不同,建设利用不同,规划协调难度较大。三是森林防火联防联控不到位。跨区市间森林防火联动协作水平不高,森林防灭火跨区域、跨部门协调和保障、处置能力建设存在欠缺,野外火源管理存在漏洞。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一二三四六十”目标任务抓好落实。二是全面完成七区60个山头公园整治工作。三是牵头做好高品质保护提升太平山中央公园和浮山森林公园大会议案办理工作,示范带动全市公园城市建设。四是创新林长制工作机制,加强森林、湿地、保护地监测体系建设。五是积极发展生态惠民产业,引导林品经济实现升级。六是筑牢园林和林业安全基础,有效提升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