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12 来源 :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园林和林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一体化”格局、编制“两个规划”、统筹推进“八大攻坚”,聚焦重点工作,园林和林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勾勒新路径,精心谋划园林林业崭新蓝图

  启动青岛市山头公园整治工作。成立青岛市山头公园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办公室,制定全市山头公园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七区60个山头公园整治工作。

  协调推进总体规划健全完善。进一步修订完善青岛市“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在加快完善青岛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年)初步成果基础上,做好专项规划与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的衔接工作。

  继续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前期工作。依据国家、省下发有关通知要求,两次调整完善青岛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

  (二)聚焦新目标,推动绿化建设养护齐头并进

  开展全域绿化行动。完成荒山造林7350亩,启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000亩,启动老虎山(二期)等7个郊野(山头)公园绿化提升,实施绿道建设49.3公里,启动口袋公园建设17个,完成立体绿化32处。

  持续开展园林扬尘防治工作。检查园林工地47处次,出动907人次,实施城市绿化裸露土地绿化23.7公顷,覆盖城市绿化裸露土地12.7公顷,开展巡查36人次、发现问题10处,下发整改通知4份,对市人大调研山头公园发现的裸露土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3份,督促相关区整改局部裸露问题15处。

  创新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机制。对全市324株一级古树实施查体,出具检测报告,提出复壮措施。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古树名木认养项目,累计获得捐款1.2万元。

  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组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主题活动31场次,线下参与6.2万余人,网络参与850余万人次,栽植苗木30万余株,筹集捐款8.5万余元,各大媒体发布宣传稿件200篇次,推出文创产品10余个。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系列行动。

  组织首届青岛樱花节。4月1日至5月7日,在中山公园开展了以“不负美好时光”为主题的首届青岛樱花节,共拉动线下客流量569万人次。一月内抖音平台“青岛樱花节”总播放量达2308.8万次,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1亿,小红书平台话题笔记达到1万以上。

  加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探索建立社区园艺师制度,组织开展“绿化服务进社区”活动。加强园林绿化管理监督检查评价,发现问题295个,均已整改。行道树补植4807株。开展示范路和达标路创建活动和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创建评选工作。

  (三)守住责任田,加快实现各类资源有效监管

  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组织召开全市林长制工作会议,印发2021年林长制工作要点,各区市林长制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均已建立并逐步完善。完成全市沿海防护林体系补充调查、国家级公益林变化调整调查工作。会同5部门联合印发市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认定与管理办法,组织各区市同步开展“湿地与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处置工作“回头看”和陆生野生动物致害情况调查等工作,启动陆生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

  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和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回头看”和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考核。定期检查督导崂山国有林场、百果山森林公园、小涧山及大小珠山森林公园。四个国有林场分别编制2021-2030年森林经营方案,已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复。

  有效防范森林火灾。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市森林防灭火责任追究办法,推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细落实。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五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市累计布控人员18.6万余人次,管控进山路口、墓地等3000余处,拦截违规进山人员4.9万余人次,收缴火种1.3万余个,累计派出督导组30个。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发放鲜花82万余枝,全市林区墓地祭祀用火现象基本杜绝。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打击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共查处违规用火行为54起,行政处罚5起,刑事立案1起。抓好园林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做好病死树除治工作,做好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工作。完成10余种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越冬死亡率调查。完成调运检疫木材78.3万立方,苗木8.2万株,苗木落地复检3.1万株。

  开展林业行政执法工作。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清风行动”,共摸排野生动物场所4429处,查获野生动物359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62件。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导行动,核查点位17个,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开展各类行政检查150余次。

  (四)打好惠民拳,推动园林林业产业蓬勃发展

  培植林业产业品牌。建立胶东经济圈林业一体化发展联盟,4月10日至16日,在中山公园内园艺市集举办首届胶东五市林产品展销会。现场推介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日照市50余家林企的多种林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260余万元。整合同类林产品品牌,打造“胶东林品”区域公用名牌,引导林品经济实现升级。

  全面打造花艺时尚。举办青岛市花艺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每月开展1次花艺培训。做好中国花博会参展工作,共组织9个项目,62件展品参展。代表青岛市参建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展园建设,完成青岛展园建设工作并于4月开园纳客。

  举办“爱心助农进社区”活动。塑造青岛园艺市集品牌,拓展园艺市集1处,搭建园艺市集线上专有信息发布平台,上半年共开办园艺市集30场次,近百余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参加。

  加强科技创新建设与产业合作攻关。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能源研究院)签订共建青岛特色林草种质资源库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林业资源高效利用、林业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对标济南市、福州市、成都市等绿道建设水平较高的城市,我市绿道建设不成系统,绿化形式单一,整治提升标准不高。二是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化建设程度不够,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三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有待提高,精细化养护程度不够,与市民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局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重要部署,聚焦重点工作,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提升城市绿化美感和居民绿色获得感。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印发“十四五”园林林业发展规划,建立规划执行检查督导工作体系、制度。三是全面开展山头公园整治行动。四是开展公园城市建设调研论证,启动编制公园城市建设规划。五是继续强化生态资源监管和保护,创新林长制工作机制。六是积极发展生态惠民产业,引导林品经济实现升级。七是筑牢园林和林业安全基础,有效提升森林防火综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