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全国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视频推进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30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3月29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全国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视频推进会,学习借鉴青岛市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典型做法,总结经验,安排部署整体推进工作。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同志关于青岛市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试点建设经验做法汇报,集体收看了青岛市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专题片及青岛思远化工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仓储分公司、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的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经验宣传片。

会议指出,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是《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中明确的重要任务,也是事关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快推进安全管理数字化智能化。青岛市探索整市推进模式,已经趟开了一条路子,实现了从“五有”到“五优”的转变,从建设思路、工作机制、责任措施等方面,为各地区提供了示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推广青岛经验,加强统筹,真抓实干。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部署,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工作统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突出信息化系统实施,强化企业运行效果评估,确保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并持续改进提升。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提升危化品安全风险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水平,按照“三系统、两平台、一试点”的整体建设架构,持续深化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全力推进化工园区平台和企业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凝聚共识、树立信心,共同攻坚克难,不断提升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应急部视频会后,省应急管理厅周凤文副厅长对全省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和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能力。

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危化监管二司、新闻司、科信司有关负责人及全国各省、化工重点市、化工园区同步连线收看。青岛市、各区(市)分管领导,市、区(市)应急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有关处(科、室)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同步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