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1-31 来源 : 青岛市安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市安全监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安全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香港中路17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3578;传真:85913579;电子邮箱:qdsajj@qingdao.gov.cn)。
  一、概述
  (一)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小组办公室,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管负责、各处室处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通过制定《青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和《青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管理考核办法》,明确了信息公开流程和审查责任。
  (二)认真贯彻《条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细化工作流程,完善网上办事功能。每次机构和办公场所有变动,都会第一时间在青岛政务网和安监局政务网站进行更新。局内发布的所有文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2012年,公开政府公文95件,网站发布信息  1000余条。
  (三)强化审批公开,加快审批提速。一是审批事项全面提速。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局党组审批事项提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缩许可工作时限。今年1月份,我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作程序》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公布了各类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该承诺时限比法定许可时限平均压缩了27%。今年3月份,我们按照市里有关要求,对部分审批事项做出了相应提速调整,整体提速达到了30%以上。比如,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法定时限45天,提速后只有20天;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审核发放,法定时限30天,提速后只有14天;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的审核发放,法定时限20天,提速后只有7天。今年前三季度,我局驻大厅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0172件,按时办结率100%,实际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二是审批事项精简下放。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2012年行政审批事项精减下放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字[2012]123号)精神及有关要求,我局对承担的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精简的2项,下放审批事项5项。
  (四)细化便民事项,提高服务质量。一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根据《市审批资源交易管理办关于开展“提升服务质量 公开服务承诺”活动的实施方案》(青政办审字【2012】2号)要求,结合我局行政审批工作实际,我局窗口深入开展了“提升服务质量、公开服务承诺”主题活动,从目标任务、实施方法、落实措施等方面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通过这些系列活动,我局窗口的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在具体的事项办理上,我们坚持“急事急办 特事特办”的原则,加速办理。今年上半年,共有4家企业通过送感谢信的形式对我局窗口优质高效的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细化网上便民服务。通过“青岛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梳理系统,采取提供表格、细化服务指南、上传网址等形式,共完成14项便民服务类事项的确认和信息填报工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条例》要求和本局工作实际,及时向社会发布了九大版块,内容包括机构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等。年内共对外发布政府信息161条,其中,公文法规95条;财政信息1条;人事信息1条;规划计划1条;业务信息2条;工作动态6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着重通过青岛政务网和部门网站进行公开。一是针对我局工作实际,将在线办事作为网站的核心内容,局网站与政务网站互联互通,为市民办事提供便利;二是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公开。三是对审批时限、标准、依据、流程等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本局接到依申请公开1件,按期通过政务网进行回复。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2年接到并受理现场和电话咨询2000多个,主要涉及行政审批事项,开办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政策咨询,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方面咨询等。全年无投诉情况发生。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来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为一人(兼职)。无固定经费支出。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个性化目录的梳理与及时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紧紧围绕行政管理创新和高绩效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绩效,努力实现政务流程网络化、办公过程无纸化、审批服务一体化,提高电子政务决策服务、应急指挥、协同办公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八、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情况

   分类

统计

机构

信息

公文

法规

规划计划

财政

信息

人事

信息

业务

信息

工作

动态

其他

数量(条)

1

95

1

1

0

2

61

0

备  注

本年主动公开信息共____161___条。

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专栏)_1个。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接待查阅2000人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填表和电子邮件

传真和信函

数量(件)

0

1

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其他情况

数量(件)

0

0

0

0

1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期答复1件。(2012年受理一起依申请公开,但内容不明确,已回复补正告知书。)

投诉举报、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投诉、举报0件,已办结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_件;纠错0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已办结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纠错0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0件;纠错0件。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1人。

费用

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0元,实际支出费用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