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对镇(街)开展“帮扶式”执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6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2021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成果,促进区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均衡发展,12月6日至12月10日,市应急局抽调执法骨干,按照“合理搭配、突出效果”的编组要求和“注重培训、规范执法、提升能力、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组成三个执法组,对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平度市部分镇(街)执法队伍进行安全生产“帮扶式”执法检查。

       本次“帮扶式”执法检查是今年交叉执法、下沉式执法、案卷评比工作的补充完善,是在总结前期工作,系统分析部分镇(街)执法人员在今年高强度执法工作中反映出来的短板不足,进一步提升镇(街)执法能力的具体举措。

       检查过程中,执法组发挥一次执法一堂课的作用,对现场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违法行为采取现场示范教学,从熟悉使用执法平台入手,逐步落实制定方案、填写记录、立即整改、限期整改、停止使用相关设备、暂时停产停业、立案处罚等执法手段的实施方法、要点,力求通过现场观摩,使执法人员掌握执法要点,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并要求执法人员认真总结,搞好传帮带,达到“帮扶一点,提高一片”的帮扶目的。

        在“帮扶式”执法中执法人员始终坚持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12月9日,执法人员在一家木器加工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加工车间现场粉尘飞扬,安全出口封闭,且除尘管道有引发粉尘爆炸的风险。针对这一隐患,执法人员按照执法流程,立即采取停止使用相关设备、暂时停产停业、责令企业撤出作业人员、限期整改、立案处罚等执法手段,依法对该企业进行处理,镇街执法人员普遍感到学有所获、学有提升、受益匪浅。

       本次“帮扶式”执法共检查企业64家,发现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违法行为286项,拟对64家企业涉及的149项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对120余名镇(街)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达到了系统提升镇(街)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