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圆满收官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31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省、市关于工贸行业专项执法工作部署安排,自2020年起,我市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工贸行业专项整治执法活动。为检验“收官之年”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按照“除隐患、打非法、治顽疾”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5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检查活动。

紧盯重点环节。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共成立了三个执法组,随机抽取全市已检查且录入省执法系统专项执法模块的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企业,对照21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关注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安全教育培训、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和应急预案与演练等制度落实情况,聚焦安全间距、控爆措施、除尘卸灰装置和作业现场积尘清理等重点装置、重点部位,深入细致地开展执法检查。

突出精准规范。规范采取“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沟通会+总结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认真落实“三项制度”相关要求,严格按照“五个当场”工作制度进行处置,重点关注前期专项执法中被检查企业问题隐患的整改情况,未对前期检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重复出现同类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从重实施处罚。

强化执法服务。一是问题讲清讲明。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相关要求,认真向企业进行讲解,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二是以案说法警示。认真分析近年来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情况,梳理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共性问题,利用案例进行现场教育,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先进经验推介。注重总结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亮点经验做法,在检查过程中向其他企业进行推介,为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提供了有效借鉴,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坚持从严执法。本次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检查,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共抽查企业30家,发现问题隐患290项,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全部整改完毕,并拟对22家企业的47项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罚款金额预计7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