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一般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 行动收官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05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市十三届党代会精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市应急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秉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于四月份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全市一般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共成立了16个执法组,检查企业166家,发现问题隐患828项,拟对58家企业的96项违法行为立案处罚。

突出重点,严格精准执法。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工作重点,聚焦疫情影响小、事故风险大的化工医药、粉尘涉爆等行业,针对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因用工不足、物流不畅等因素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山东省相关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表》进行深入细致的执法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执法人员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即查、查实严处,督促企业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祛扶并举,深化服务意识。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按照“一次执法一堂课”的原则,认真向企业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典型事故案例、相关政策文件等内容,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检查过程中,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隐患,向工作人员详细讲解标准规范,并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让企业认识到问题出在哪里、应该怎么纠正,协助消除事故隐患,解决安全生产难题,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互动交流,强化能力提升。在执法过程中,市级执法组还带动被检查企业所在镇(街道)的执法人员参与检查,通过相互学习、沟通交流、取长补短,促进基层执法人员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对促进执法的公平公正、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专项执法共有9个区(市)22个镇(街道)的65名执法人员参与了执法检查。

下一步,市应急局接续开展异地执法、下沉式执法等多个集中执法行动,严格执法作为安全生产三年集中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措施,深挖问题隐患、严查违法行为,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祥和的安全生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