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73352475x00020020190027
  •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 成文日期 2019-03-06
  • 发布日期 2019-03-12
  • 发文字号 青应急〔2019〕1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应急管理局,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管理局,保税港区、高新区安全监管局:

    现将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各区市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粉尘防爆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全市涉爆粉尘企业和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生产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市粉尘作业场所企业共有644家,涉粉作业场所作业人数超过30人以上的企业54家,约占全市粉尘作业和使用场所总数的10%。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全市共排查出各类问题隐患6800余条(均已全部按期完成整改),共对全市28家涉爆粉尘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38.2万元,限期整改企业102家,停产整顿企业26家,取缔关闭企业15家。

    全市共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910家(其中冶金企业3、建材企业78、其他轻工企业646、造纸企业2、酱腌菜生产企业9、有附属污水自理系统的企业209)。2018年度全市对存在有限空间企业执法检查949次,检查发现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75条(项),责令限期整改企业625家次,行政罚款74.2万元,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3家次。

    二、存在问题

    通过整治,全市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和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水平有一定提升,有力保障了我市涉爆粉尘企业和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生产安全。但国家、省通报指出的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且从历次督查检查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辨识不全。个别区市涉爆粉尘企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台账数量少;少数企业有限空间辨识不全;有限空间主要危害因素辨识不准确;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没有辨识不全等。二是规章不实。部分企业规章制度不同程度存在与本企业实际不符内容;要求配备的检测仪器和应急装备未配备、作业审批要求分三级而实际不分级、操作规程未要求作业票;作业票要素填写不全;安全教育培训无计划,培训记录无培训教育内容等要素,参加培训人员签名代签等。三是警示标识不规范。安全警示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未在所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识等。四是应急演练预案操作性不强,应急演练走过场;应急演练预案报告程序过于繁琐,不利于实际操作;演练只有成绩,没有发现预案问题,未及时通过演练修订应急预案;应急演练不按预案规定要求操作等。

    三、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督促涉及粉尘爆炸危险的企业和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职工安全培训教育等基础性安全管理工作,形成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加大投入,不断改善现场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生产安全。

    (二)继续深入开展工贸行业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和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执法检查活动。2019年度,在全市范围继续深入开展工贸行业涉爆粉尘企业和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切实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严防事故发生。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进一步抓好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素质。针对部分企业管理人员“不懂管、不会管”以及从业人员应急自救知识缺乏的现状,对从业人员要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确保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掌握相关的安全操作技能。

    (四)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大安全整治和执法工作力度,对整治工作不认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列入企业不诚信记录。强化安全执法检查工作,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坚决按要求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企业,要坚决加大处罚力度,以强化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市应急管理局将通过明查暗访、督导督查等方式,对各区市、相关企业开展粉尘防爆和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查。

     

     附件: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3月6日


    附件


    转发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pdf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