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择日住院预住院医保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1044378466058767
  • 成文日期 2022-04-18
  • 发布日期 2022-04-18
  • 发文字号 青医保发〔2022〕11号
  •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健全利益调控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就诊。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要求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择日住院预住院是一种新型医疗服务管理模式,指针对病情相对稳定符合住院指征的患者,可以自愿选择将住院准备期间的必要检查检验等项目由入院后移至入院前完成,相关费用纳入医保住院报销。因其能够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提高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减轻参保患者个人负担,近年来福建、四川、浙江等外省市已陆续开展。2021年7月份,我市首批18家试点医院正式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实际付费,今明两年将逐步全市医保定点医院推开。作为DRG支付方式改革配套文件,我们制定了本政策。

    二、制定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等文件。

    三、出台目的

    发挥医保支付的引导作用,缩短平均住院天数、提高医院床位使用率、减轻参保患者个人负担,实现医保、医院、患者三方共赢。

    四、主要内容

    (一)在哪些医院可以享受择日住院预住院医保报销政策?

    择日住院预住院将率先在首批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的18家定点医院开展(名单附后),后续新实施按DRG付费的其他定点医院,同步纳入择日住院预住院政策实施范围。

    (二)哪些住院前门诊检查检验等项目费用可以纳入医保住院报销?

    青岛本地参保患者在办理择日住院预住院登记手续至正式住院期间(即预住院管理期间,期限最长不超过7天),在本市同一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且与本次择日住院治疗直接相关的必要门诊检查检验、用药、处置等项目费用,统一纳入医保住院费用报销。以上门诊项目均应在预住院期间进行,且由经治医师在医院预住院系统中开立医嘱,相关费用从预付金中扣除。

    以下三种情形住院前门诊检查检验等费用不纳入医保住院费用报销:1.未办理预住院登记手续直接住院的;2.办理预住院登记手续前进行门诊检查检验的;3.办理预住院登记手续后因各种原因7日内未能实际住院的。

    参保患者办理实际住院后,因疾病变化调整治疗方式,其在预住院期间发生的符合上述规定的门诊费用纳入医保住院费用报销。

    门诊手术不纳入择日住院预住院管理范围,日间手术、急诊转住院医保报销仍按原政策执行。

    (三)如何办理择日住院预住院?

    参保患者经门诊确诊适合择日住院的,由经治医生出具住院通知书,患者自愿选择并签订预住院知情同意书,办理医保预住院登记手续并缴纳预付金。

    预住院期间,由经治医生合理安排相关检查项目,并在预住院登记后7日内安排患者正式住院,病情发生危重变化患者优先安排入院。对预住院期间的医疗行为按门诊管理,住院期间的医疗行为按住院管理。

    (四)患者不想择日住院怎么办?

    择日住院预住院是一种新型医疗服务管理模式,为患者住院治疗报销提供了一种新选择。患者可自愿选择采取择日住院预住院模式,即先做检查检验后办理住院;也可选择按原有住院模式,即先行办理住院后做检查检验。

    (五)文件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为确保参保患者顺利享受医保相关报销政策,该文件定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为医院及医保经办信息系统改造等准备工作留出时间。

    (六)对择日住院定点医院有哪些要求?

    定点医院要科学设置入院规则,制定预住院管理制度、监管办法、操作流程、床位信息公示等规定,并在显著位置公开。其中,二级以上定点医院应成立入院准备中心,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统筹负责全院择日住院预住院管理服务工作。定点医院要加强信息系统适应性改造,准确上传预住院期间门诊检查检验等相关费用明细,并入住院费用在患者出院时直接结算。预住院期间,定点医院不得收取床位费、护理费、住院诊察费等无关费用。定点医院要加强诊疗行为规范,严禁院前门诊过度检查,原则上预住院期间已在门诊开展的检查检验等项目不得在入院后重复开展,不得将应纳入医保住院结算的检查检验等相关费用转移至门诊另行收费。


    附件:青岛市首批择日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名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