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颁布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规范〉的通知》政策问答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47335092846068695
  •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 成文日期 2022-03-21
  • 发布日期 2022-03-21
  • 发文字号 青医保字〔2022〕5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 一、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规范的范围包括什么?

    主要包括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教育培训、环境管理、感染预防、感染监测、职业暴露与防护、物资管理、废弃物管理以及消毒管理等。

    二、文件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旨在规范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减少感染事件发生,提高服务质量,为参保人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照护服务。

    三、文件适用于哪些机构?

    本文件适用于青岛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工作,长期护理保险非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可参照执行。

    四、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应建立什么组织架构?

    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应成立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委员会或管理小组,应根据本机构情况,设置感控管理部门和专(兼)职感控管理人员。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委员会或小组由机构主要负责人、感控管理专(兼)职人员及其他相关部门管理人员组成。

    五、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应制定哪些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服务行业等相关部门制定的规范、标准与制度,结合本机构实际情况,制定与之相符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传染病防控制度、疫情防控管理制度、感染知识培训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医疗废物管理制度、职业防护制度、感染监测、报告制度。

    六、对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规范培训对象都有哪些

    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内工作人员,重点培训对象应包括管理人员、医生、护士、护理员、餐厨人员、卫生清洁人员等,应定期接受感染预防与控制管理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

    七、环境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主要在温度、湿度、噪声、光线、空气质量方面明确了要求和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