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7-09 来源 :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打印

7月8日上午,青岛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政策宣讲会在胶州召开。主要任务是通报全市医保基金监管情况,对下一步监管工作特别是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并对医保监管政策进行宣讲。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水清,胶州市政府副市长李宝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医保局局长、医保监管部门负责人,胶州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和部分定点药店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各区(市)医保局长、监管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了胶州市人民医院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情况。会上,胶州市医保局就基金监管工作作了经验交流,青岛市医保局专门进行了医保基金监管违法违约行为及处理宣讲,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医保基金监管要求、医保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基金监管形式以及两定机构违法违约处理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读。

会议指出,我市医保部门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十二轮专项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始终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我市各级医保部门对全市63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连续两年实现现场检查全覆盖,共扣拨和追回医保基金2.73亿元;解除或终止协议798家;暂停相关医保业务286家;处理违规医保医师780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报案)10起,追究刑事责任3人;向纪委监委移交案件6起;与市场监管部门联查案件12余起,其中1起涉药案件追回基金600余万元,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3000余万元;向卫健部门移交案件5起;通过各类媒体实名曝光典型案例36起,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会议强调,医保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监管责任大、任务重、关注度高。各级医保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把维护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切实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基金监管面临的严峻形势,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典型欺诈骗保行为,分类施策,精准治理,加快建立健全医保监管体系;要加强政策宣讲,督导定点医药机构机构严格贯彻执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会议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机构要加强对《条例》的学习,主动对照《条例》及相关规定,抓紧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不规范的行为。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会同公安、卫健、审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通过开展专项稽核、区(市)交叉检查、飞行检查等多种形式,严厉打击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我市医保基金安全。专项行动期间,市医保局还将由局领导带队组成多个督导宣讲组,赴各区(市)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政策宣讲,通过对《条例》进行解读、典型案例分析、医保协议详解等方式,加强医保法律法规宣传及警示教育,努力营造共同守好“看病钱、救命钱”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