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择日住院预住院医保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1044378466058697
  •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 成文日期 2022-04-18
  • 发布日期 2022-04-18
  • 发文字号 青医保发〔2022〕1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局,各定点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医保基金保障绩效,减轻参保患者就医负担,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医保住院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以下简称按DRG付费)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将我市择日住院预住院期间有关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择日住院预住院

    本通知所称择日住院预住院,是指针对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经综合评估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患者先行办理预住院,将院前准备期间必要的检查检验等项目完成后,再行办理正式住院,从而缩短患者住院日、提高医疗机构床位使用效率、降低医疗费用,缓解住院难问题,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二、定点医疗机构实施范围

    首批实施按DRG付费的18家定点医疗机构率先纳入择日住院预住院管理范围。后续新实施按DRG付费的定点医疗机构,同步纳入择日住院预住院管理范围。

    三、医保支付管理

    职工和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在办理择日住院预住院登记手续至正式住院期间,在本市同一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且与本次择日住院治疗直接相关的必要门诊检查检验等费用,统一纳入医保住院费用结算。择日住院预住院期限最长不超过7天。

    存在以下情形的,相关门诊费用不纳入医保住院费用结算范围:未办理预住院登记手续直接住院的;办理预住院登记手续前进行门诊检查检验的;办理预住院登记手续后因各种原因7日内未能实际住院的。

    参保患者办理实际住院后,因疾病变化调整治疗方式,其在预住院期间发生的相关门诊费用纳入医保住院费用结算。

    门诊手术不纳入择日住院预住院管理范围。日间手术、急诊转住院医保支付仍按原政策执行。

    四、医疗服务与医保经办管理

    (一)规范预住院管理程序。定点医疗机构要科学设置入院规则,制定预住院管理制度、监管办法、操作流程、床位信息公示等规定,并在显著位置公开。其中,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应成立入院准备中心,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统筹负责全院择日住院预住院管理服务工作。参保患者经门诊确诊适合择日住院的,经治医生出具住院通知书后,自愿选择并签订预住院知情同意书,办理医保预住院登记手续并缴纳预付金。预住院期间,经治医生应加强评估管理,妥善处置病情,合理安排相关检查项目,并在预住院登记后7日内及时安排患者正式住院,病情发生危重变化患者优先安排入院。对预住院期间的医疗行为按门诊管理,住院期间的医疗行为按住院管理。已办理择日住院预住院登记的患者正式住院时,统一选择“择日住院”医保结算类型。

    (二)及时准确上传诊疗信息。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信息系统适应性改造,准确上传预住院期间门诊检查检验等相关费用明细,并入住院费用在出院时直接结算。要加强预住院期间门诊检查的病历管理,在医院HIS系统中做好预住院人员身份标识,相关检查检验等报告即时归入住院病历保存,经治医师要在住院病历入出院记录中做好预住院情况描述,做到可追溯可查询,确保费用的真实性、准确性。医保经办机构要做好医保信息系统改造,规范择日住院费用医保结算流程,指导定点医疗机构准确上传结算清单和必要的病案材料。

    (三)严控不合理收费。预住院期间,定点医疗机构不得收取床位费、护理费、住院诊察费等无关费用。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诊疗行为规范,严禁院前门诊过度检查,原则上预住院期间已在门诊开展的检查检验等项目不得在入院后重复开展,不得将应纳入医保住院结算的检查检验等相关费用转移至门诊另行收费。

    (四)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择日住院预住院相关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政策协同和日常监管,规范医疗机构择日住院医疗服务行为。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要将择日住院预住院医保支付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和考核内容,严查违规骗保行为;要加强费用监测分析,适时开展实施效果评估。

    五、本通知自2022年6月1日起实施。国家和山东省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件1:青岛市首批择日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附件2:??医院择日住院预住院同意书(样式)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青岛市首批择日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附件2:??医院择日住院预住院同意书(样式)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