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青岛市财政局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转发鲁医保发〔2022〕3号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47335092838729799
  •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 成文日期 2022-03-22
  • 发布日期 2022-03-22
  • 发文字号 青医保发〔2022〕7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青岛市财政局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医疗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各定点医疗机构: 

    为有效应对疫情形势变化,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有关事项通知》(鲁医保发〔2022〕3号)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按照《关于印发山东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鲁指办发〔2022〕55号)有关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必须严格执行发热患者管理制度,按要求进行登记报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哨点诊室或发热门诊在接诊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的患者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必须对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对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进行抗原检测。

    二、按照《关于印发山东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我市参保人员,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项目和检测试剂(含采样器具)临时纳入医保基金社区门诊统筹支付范围,职工医保参保人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分别按90%、75%的比例报销。参保人员在非本人签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检测费用,凭病历和发票回本人门诊统筹签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报销。检测费用纳入个人限额和定点医疗机构包干费用管理。对不符合山东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实施方案规定的抗原检测费用,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参保人员抗原检测费用医保支付后个人负担的部分,由签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级财政给予补助;未参保人员抗原检测费用,由就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级财政给予补助。财政部门与医保部门定期结算。

    三、各医疗机构对住院患者和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仍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做好核酸检测及费用结算等相关工作。除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另有规定外,各医疗机构对住院患者和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不得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

    四、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鲁医保发〔2022〕3号有关要求,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落地实施工作。加强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根据各自职责做好监督管理,及时做好相关信息系统调整维护,指导医疗机构规范开展检测,及时落实政策要求。在执行过程中遇有重大问题,及时报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

    本通知自2022年3月23日起施行。

          

           附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有关事项通知(鲁医保发〔2022〕3号).pdf



     青岛市医疗保障局 青岛市财政局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3月22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