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19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711 号,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要求,发布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打造“解读审批”政务公开品牌为契机,围绕企业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一)主动公开

“把脉”群众需求,制发政策文件19篇,同步编制突出惠企利民举措等实质性内容的政策解读19篇。与青岛日报合作开设“解读审批”专栏,利用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局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途径,通过媒体解读、长图、动画、视频等丰富形式,广泛开展媒体宣传与解读。

组织对一线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培训。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提高政务舆情监测能力。加强政策施行后解读,对咨询和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读,同时对已出台政策的兑现和应用情况进行评估。

(二)依申请公开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本年度共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件,同比上升19%,主要集中在建设审批等方面。全年办理结果情况:按程序公开19件,属于工商信息查询1件,属于其他机关公开17件,重复申请1件。所有依申请公开均按程序依法办理,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发布《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打造“解读审批”政务公开品牌工作方案》,调整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  

规范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每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完善信息填写。本年度新增规范性文件1篇,有效文件4篇。加强文件公开属性管理,对不予公开的公文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法定不予公开的具体情形,强化公开属性判定。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工作,含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一律不公开。完成政策文件有效性及公开属性的检查,共梳理文件89篇,失效文件19篇,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1篇,进一步了提高信息公开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局网站办事直达栏目增设“工程建设企业资质服务专区”和“航运企业集成化审批服务平台”,方便企业群众办理工程建设资质和航运业务。及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共转发报道132篇。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13个。

提升微信视频号内容管理,坚持小切口、深分析,讲述企业群众爱听的“审批故事”,推出“震惊小强”“我眼中的张大为”等系列宣传视频。本年度共发布视频77个,总播放量超15万次。          

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白话革命”,实现“图片展示+文字注释”式解读。持续丰富电子证照联展联用应用场景,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提供信息免填写、材料免提交、后台快速审的智能化审批服务。

完成青岛市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升级政务公开平台增设市民中心入驻部门电话等菜单,制作政府公报目录,便于群众检索公报信息。上线青岛市民中心咨询热线智能客服,提高咨询热线服务水平。

(五)监督保障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我局在青岛市政务公开综合考评中位列市直单位第二名,获优秀等次。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办公室成立“解读审批”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实现人员梯队管理。完成政务公开通识培训,组织政务公开相关人员系统性学习政务公开知识,提高服务水平。调整年度考核政务公开指标,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考核任务。开展青岛市民中心开放月活动,邀请特约人员、企业家走进市民中心,对运行、管理、服务提出意见建议。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新闻信息发布规范性、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组织信息编写发布人员加强学习,通过人工审核和系统校对等多种方式,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落实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制定《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2022年市“两会”期间,我局收到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24件,其中主办4件(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1件),协办20件,全部按期办结答复,实现了面复率、满意率、办结率三个100%。

创建全国首个行政审批部门打造的政务公开品牌“解读审批”,以“让服务更深入人心”为核心理念,围绕政务公开品牌化、宣传推介精准化、服务群众特色化的目标,打造了企业群众有反映、宣传解读有重点、政策调整有方向的政务公开新格局。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