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1 来源 : 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青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结合市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实际,现将2016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概述

  2016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各级关于推进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在利用现有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管理信息。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建立了定期研究报告制度。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定期召集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处室领导认真落实办领导关于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处室联络人坚持每季度收集整理政务信息公开进展情况,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情况

  办主要领导积极参加“行风在线”、“网络问政”等活动,通过节目访谈解读政务服务内容、答复公众疑惑、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起到了较好效果。同时,我办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及时主动公布工作信息,宣传报道有关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的新思路、新措施,并通过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及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等渠道介绍政务服务工作,满足公众对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的需求,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权力信息公开。2016年我办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会同市编委办、市电政信息办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中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分析梳理,共梳理事项5100余项、要素信息15万余条,实现了全市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申报材料统一、流程统一、办结时限统一,部分事项实现了同一事项同城通办。同时,我办将上述梳理结果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网站同步动态调整更新。全年入驻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的962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网站进行公开。

  2.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坚持依法审批的前提下,针对急、特殊情况开展“容缺受理、容缺审查、企业承诺、特事特办”工作模式,提高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全年831个市重点投资项目纳入审批流程督查公示系统,为211个重点项目开通了市级审批绿色通道。在审批绿色通道基础上,我办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代办帮办服务。截至目前,代办中心与43个市区重点项目签订代办协议,协调建设项目审批中遇到的问题,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工作。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印发了《青岛市行政审批中介超市建设实施方案》和《青岛市行政审批中介超市管理暂行办法》,将22类中介机构纳入中介超市,实施中介机构网上抽取和网上评价,建设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中介超市。

   3.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招投标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依托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全面公开招标公告和预中标公示等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公开,公开内容包含项目基本信息、投标企业资格、项目负责人资格、同类业绩要求、中标单位、人员配置、中标价格、工期、业绩及得分情况等,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建立中标候选人业绩公示制度,对中标候选人相关资质、业绩全面公示,接受同行业竞争者相互监督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开设督查信息专栏网站,及时、完整公开建设工程开标计划、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招投标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

  4.进一步做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根据《公共资源交易代理机构考核办法》和《评审专家考核办法》,对2015-2016年度专家、代理机构进行考核计分情况通报,进一步加强评审专家、代理机构的管理。2016年度共办理万科紫台幼儿园工程施工未依法招标等27个行政处罚项目,8个责令整改项目,处罚金额共计251.9万元,并全部在“青岛市网上行政处罚服务大厅”进行信息公开。为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有关工程建设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的要求,我办与市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清理和规范招标投标有关规定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青发改法规〔2016〕84号),建立定期清理的长效机制,明确了今后出台涉及招标投标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通过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和门户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五)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网站公布1次本年度办领导任命更新信息、 1次调整中心机构规格更新信息、2次办人员人事任免信息、5次财政财务信息;通过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等7个规范性文件。年度公开行政审批业务信息共计26万件,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信息共计4000余件,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共计130件。

  2.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网站网上公示行政审批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公开大厅基本情况、审批大厅许可事项、审批流程、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实现了办理事项实时公开,方便企业群众及时查阅办理事项的进展情况。为方便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及时了解最新交易信息,我办设立了投诉箱、意见箱、举报箱,开设了公开监督电话,自觉接受来自社会企业和群众各界的监督。2016年6月份开发并开通了“青岛公共资源交易”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每天定时发布当天的招标公告、中标公示、澄清答疑及重要通知,极大提高了获取交易信息的便捷性。

   (六)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1.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中标或成交结果,并在政府采购项目信息、中标或成交结果公开的基础上,实现了政府采购文件的公开,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公开范围。

   2.推进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公开建设工程开标计划、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招投标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同时,建立中标候选人业绩公示制度,对中标候选人相关资质、业绩全面公示,接受同行业竞争者相互监督和社会各界广泛监督。2016年完成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共2200项,交易额1647亿元,公开交易信息约4000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信息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在公开信息平台建设、公开信息内容、公开信息时效性等方面还存在较大不足,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

  二是受限于统一的公共资源电子招投标平台还未建成影响,尚未实现国家及省、市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资源交易网上共享困难,公共资源配置效率难以提高。

   三、2017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明晰公开内容、公开流程及评价机制,加强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到位。同时加快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网站建设进度,加快电子招投标平台建设,尽快实现国家及省、市平台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公示范围。

   (二)加强创新研究,拓宽便民利民渠道

  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全程网上交易、交易信息全面网上公开、各类信息信用资源全部网上共享,深入推进招投标“电子化”和“信息化”,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善于运用新媒体,探索创新公开新渠道,发挥广播电视、新闻报刊、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作用,权威准确发布政府信息,方便企业、群众及时便捷获取政务服务信息。

   (三)加强网站监管,确保信息安全可靠

  健全完善门户网站,加强网站的维护和管理,研究整合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在门户网站上集中发布的方法路子。对疑难问题答复邀请组织专家进行会商,公开发布的信息必须经办领导审阅同意,严格做好涉密信息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