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批《青岛日报》:完善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发文,发布38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青岛70”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64805076596690044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成文日期 2022-10-27
  • 发布日期 2022-10-28

  •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10月的青岛,满是干事创业的热烈场景。

    项目是城市的“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城市的发展和未来。在城市发展浪潮日益澎湃的当下,如何服务项目,让项目落得下、发展好,考验着城市的“内功”。

    10月11日,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提级审批、施工许可数字化审批等服务,帮助市重点项目董家口新奥次高压燃气管道工程项目当天申报、当天审批完成取得施工许可,比预期审批时间缩短一周以上,保障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这是青岛促项目快审批快开工的缩影,也是青岛下大力气健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政策体系的成效显现。日前,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发布《青岛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瞄准工程建设项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出38条具体措施,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服务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青岛70”改革,擦亮建筑许可“轻松办”优质服务品牌,以小切口完善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为经济增长添动力。

    改革再深入再创新

    2021年,青岛在全国率先提出服务企业、自然人、项目建设、创新创业“四个全生命周期”,在本次政策制定过程中同样有所体现。

    《实施方案》通过工作标准化、平台智能化、服务品牌化,从深化审批流程再造、推动重点领域突破、优化提升审批服务、加强审管衔接互动和完善监督指导体系5个方面,不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深入、再创新。

    深化审批流程再造,推进建设项目精准落地。通过深化社会投资类项目“用地清单制”、强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完善土地供应前基础配套设施、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办理施工许可创新试点、实施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施工许可“提级审批”等十条改革措施。从用地、规划、环评审批、施工许可等审批领域进一步深化流程再造,帮助建设项目精准落地、快速落地。

    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实现审批智能化、协同化、集成化。优化智能辅助审批技术,实现审批系统由“电子化”向“智能化”升级转型。推行联合验收“6+N服务”、简化联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开展单独竣工验收三项竣工验收领域的改革措施,让联合验收服务更加合理、便捷。推行“排水许可”和涉水行政许可领域智能审批、市政公用服务“一件事”等市政公用服务领域的创新审批新模式,实现市政公用服务协同办、集成办。

    优化提升审批服务,实现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通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帮办服务及建筑许可、“多测合一”、财产登记前“一件事”集成服务等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审批行为、服务质量、技术规程的标准化水平。通过将特殊程序纳入工程审批系统规范管理,杜绝“隐性审批”“体外循环”。规范中介服务管理,推进工程审批系统与新“中介超市”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审批的规范化水平。通过水电气暖信、建筑企业资质、建筑许可审批的“一事全办”和证明事项“零材料”,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审批的便利化水平。

    加强审管衔接互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一步完善审管互动机制、差异化监管机制、建筑师负责制、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完善监督指导体系,保障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工程审批系统数据监测分析机制,完善问题提醒、督办、问责建议“三函”制度,保障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政策要想得到企业的认可,关键在于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计划管理室主任付鹏飞表示:“现在施工许可办理流程简单清晰,材料少、办得快,审批局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我们准备材料,我们建设单位既省心又放心,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好工程建设。”据了解,目前,青岛地铁三期7条线路均已办结施工许可手续,其中青岛地铁9号线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同日发放,创造了青岛地铁建设以来最快纪录。

    尽最大限度惠企利民

    《实施方案》的发布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水平,在38条具体措施中随处可见标准化、法治化、集成化、专业化政策制定特点。

    根据不同项目类型分别明确策划生成牵头单位,开发建设项目策划生成系统,完善策划生成项目库管理机制;提升工程审批系统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功能,及时共享相关成果,告知企业建设与评估要求;在全市范围推广工程项目投资立项、规划、招标控制价等审批核准信息与交易平台数据共享,招标项目的中标信息同步推送至工程审批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出台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帮办服务规范,指导各区市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有需求的其他项目提供帮办服务;为重点项目精准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38条改革创新举措发布后,将形成强大的政策合力,进一步促进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最终惠及企业群众和城市发展。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是青岛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缩影。围绕建筑许可“轻松办”,青岛做出了一系列探索。探索实行建设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帮助企业早拿证、早经营;推出建设资质政策“惠企直达”服务,将建设类资质相关政策、办理流程整合至同一个端口中,建筑类企业在办理完营业执照后,“无感办”平台将根据其经营范围以短信的形式主动向企业推送相关资质政策及办理端口;推出资质到期“无感提醒”服务,在证照到期之前给企业发送一条到期提醒,提醒企业及时进行资质证书的延续;全省率先推出建筑业企业“一事全办”,创新突破实现营业执照、建设类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书等“证照联办”。

    现在,青岛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全省领先,成为改革成效的生动写照。

    “小切口”撬动“大环境”

    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小切口”更能让人感受到青岛营商“大环境”的变化。

    《实施方案》发布前,青岛审批服务就已得到越来越多项目企业认可,为青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贡献力量。

    在《中国城市政商关系评价报告2021》中,青岛位列全国第7;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中,青岛营商环境得分位列前十。

    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作为省级重大建设项目、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重点项目,市行政审批局指派专人靠上,通过帮办代办、告知承诺、施工许可“零材料”办理等方式,帮助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施工许可。“我们的工程这么复杂,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施工许可证。审批局主动上门对接,积极为项目出主意、想办法,指导项目做好审批手续办理工作,项目开工的时间大大缩短。”青岛国信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宁方端感慨。

    但也要清楚地看到,青岛营商环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为了保障政策落地,《实施方案》推出了3项“实招”——

    完善工程审批系统数据监测分析机制,掌握新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线上审批、全过程审批用时等情况,统筹推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围绕“体外循环”、“隐性审批”、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每个区市选取2项“唯旗是夺”重点任务,明确任务内容、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在全市启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唯旗是夺”工作。

    《实施方案》的发布,充分体现了青岛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的信心、决心、恒心。随着这些新举的逐一落实,将推动青岛更好地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源源不断地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起澎湃的新动能。

    (来源:青岛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