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929964848
  • 成文日期 2022-09-01
  • 发布日期 2022-09-01
  •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青岛市委、市政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根据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鲁建审改字〔2022〕5号)等文件要求,制定《青岛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部署,锚定省十二次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精神,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青岛70”改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服务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打造建筑许可“轻松办”优质服务品牌,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

    三、适用范围

    《实施方案》适用于全市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四、重要措施

    《实施方案》共38条创新举措并进行了责任分解,精准聚焦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两大主题,通过工作标准化、平台智能化、服务品牌化,从深化审批流程再造、推动重点领域突破、优化提升审批服务、加强审管衔接互动和完善监督指导体系5个方面,不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深入、再创新,全力服务于全市“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

    (一)深化审批流程再造,推进建设项目精准落地

    深化社会投资类项目“用地清单制”、强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完善土地供应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优化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推行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联审服务、探索优化城市更新项目施工许可手续、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办理施工许可创新试点、探索优化“建设工程文物保护许可”审批流程、实施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施工许可“提级审批”十条改革措施。从用地、规划、环评审批、施工许可等审批领域进一步深化流程再造,帮助建设项目精准落地、快速落地。

    (二)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实现审批智能化、协同化、集成化

    一是数字赋能提升审批系统智能化水平。优化工程审批系统智能辅助审批服务、推行“不动产单位代码关联”服务新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BIM辅助审批、施工图纸智能化审查、深化工程审批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共享五项智能辅助审批技术,实现审批系统由“电子化”向“智能化”升级转型。

    二是再造流程深化竣工联合验收改革。通过推行联合验收“6+N服务”、简化联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开展单独竣工验收三项竣工验收领域的改革措施,推出了更加合理化、便捷化的联合验收服务。

    三是创新审批模式实现市政公用服务智能办。推行“排水许可”和涉水行政许可领域智能审批、市政公用服务“一件事”等市政公用服务领域的创新审批新模式,实现市政公用服务的协同办、集成办。

    (三)优化提升审批服务,实现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一是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水平。通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帮办服务及建筑许可、“多测合一”、财产登记前“一件事”集成服务等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审批行为、服务质量、技术规程的标准化水平。

    二是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规范化水平。通过将特殊程序纳入工程审批系统规范管理,杜绝“隐性审批”、“体外循环”。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管理,推进工程审批系统与新“中介超市”互联互通,加强对中介服务时间管理和服务质量评价,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审批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便利化水平。通过推进水电气暖信等“一站式”服务、建立“项目直通车”服务机制、开展建筑企业“一事全办”、推进建筑许可证明事项“零材料”等改革措施,实现了水电气暖信、建筑企业资质、建筑许可审批的“一事全办”和证明事项“零材料”,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审批的便利化水平。

    (四)加强审管衔接互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通过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管互动,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差异化监管,发挥建筑师主导作用,鼓励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审管互动机制、差异化监管机制、建筑师负责制、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

    (五)完善监督指导体系,保障政策落地见效

    通过加强工程审批系统监测分析、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纠治“四风”专项整治、组织实施重点改革任务“唯旗是夺”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工程审批系统数据监测分析机制,完善问题提醒、督办、问责建议“三函”制度,保障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五、咨询电话

    0532-662095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