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坚持数智赋能聚焦注销一件事 破解企业“退出难”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13 来源 :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以前办理企业注销需要分别跑工商、税务、社保、医保等多个部门,不但手续多,耗时还长,现在方便多了,只需登录企业注销“一窗通”系统就能完成全部业务…”刚办完注销业务的刘女士不由自主的竖起了大拇指。

  一直以来,准入容易退出难是办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市行政审批局将办事群众的“堵点”“痛点”作为改革的发力点,以数字化转型为手段,对无债权债务、债权债务复杂、违法失信等不同情形市场主体实行“分类注销、提前预检、一网服务,同步办结”,推动注销便利化改革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快办好办”纵深发展。

  市行政审批局从顶层设计入手,强化制度创新,推出一批制度性创新成果:推行歇业备案制度,创新企业经营发展缓冲带,申请人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社会公示歇业或者终止歇业。歇业期限为3年,市场主体备案歇业期限届满或累计歇业3年,视为自动恢复经营,决定不再经营的,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完善简易注销制度,降低主体注销制度性成本,在原有企业简易注销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简易注销适用类型,上线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模块。无需登报公示,提交简易注销申请后,税务部门无异议的,登记机关即可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实施企业代位注销制度,建立企业退出容错新机制,市场主体或者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已经注销或者被撤销,导致其出资或管理的企业、相关企业分支机构难以办理注销登记的,可以由该已注销或者被注销的继受主体、投资主体、清算组上级主管单位代为办理。

  此外,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证照注销联办,实现注销套餐式集成服务,推进流程创新:依托“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和智能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搭建证照集成联办平台,将涉企营业许可与营业执照注销合并申请,系统自动分类推送,后台联合审批。申请人仅需提报一次,即可办理企业营业执照与行业许可证的同步注销。

  “我们将继续用好数字化手段,做好企业注销一件事,破解企业‘退出难’”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企业注销一件事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注销各环节流程相互融合,推动企业注销及关联事项“一网通办”,让企业既能“轻松准入”,又能“畅快退出”,激活市场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批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